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时事 >>  正文

用好基层“磨刀石”,磨练出“硬核”年轻干部

发稿时间:2022-11-21 13:37:00 来源: 东方网·东方快评 作者:杨双 中国青年网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要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为年轻干部成长护航,为事业发展提供源头活水。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确保后继有人,就是要在抓好年轻干部培养上下功夫,既要源源不断培养选拔德才兼备、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也要加强对年轻干部的磨砺,修好“内功”,在关键的时候能胜任岗位工作、主动担当作为。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基层是培养干部的“大熔炉”“练兵场”,也是磨砺识别年轻干部的“主考场”,要重视基层一线培养年轻干部这个重要平台,也要引导年轻干部沉下去、深进去,方能让更多优秀年轻干部成长起来,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用好基层“磨刀石”,锤炼年轻干部品质。我们党在选拔任用干部的过程中,始终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这也是对干部做人的严格要求。党和国家事业的后继人才,首先是“品质过关、政德过关”,这样的年轻干部才能得到大家的信服。“路不险则无以知马之良,任不重则无以知人之德”。识别、锤炼年轻干部的品质,就是要用好基层“磨刀石”,在具体的工作中去观察一言一行,去判断人品,方能让年轻干部在成长的路上更严格要求自己,做到“吾日三省吾身”,不断完善自我。

  用好基层“磨刀石”,磨练年轻干部意志。“人才自古要养成,放使干霄战风雨”。年轻干部的成长不可能是一帆风顺,要成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助力,就需要发扬斗争精神、提升斗争本领、磨练斗争意志,在任何时候都能勇往直前。基层工作千头万绪,对于年轻干部而言就是成长最好的“磨刀石”,让他们在经受考验中做敢于斗争的新时代年轻干部,敢于同未知的风险作斗争,善于抓住主要矛盾,越是在困难和挑战的面前,越是能顶住压力、砥砺前行,这样的年轻干部方能淬炼一颗坚如磐石的初心,在各自的岗位上坚定前行。

  用好基层“磨刀石”,增长年轻干部才干。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年轻干部要成为能堪大任、能挑重担的栋梁之才,不仅要有活跃的思想、敏捷的思维、开阔的思路,更需要有过硬的本领能力,在问题面前敢上前、善解决,这样的干部才能在各自的岗位上真抓实干,把群众所思、所想、所盼的事情放在心上,解决在行动上。基层一线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大课堂”,能在这里汲取更多的成长“养分”,学习如何与群众打交道、积累做好工作的经验、主动尝试探索创新,在不断学习、不断思考中不断进步,方能让年轻干部练就一身干事创业的“真本领”,在事业发展中底气更足。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实”是贯穿年轻干部成长始终的“秘诀”,在工作中要善于察实情、干实事、求实效,方能让年轻干部的作用发挥出来,焕发干部队伍活力,更好为国分忧、为国解难、为国尽责。

责任编辑:朱浩天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