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时事 >>  正文

求是网评论员:既不能“一封了之”,也不能“一放了之”

发稿时间:2022-11-19 13:04:00 来源: 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中国青年网

  2022年11月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听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汇报,研究部署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1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公布了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必须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定不移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坚定不移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要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把握优化防控工作的部署举措,坚决反对两种倾向,既要持续整治“层层加码”,防止“一封了之”,又要反对不负责任的态度,防止“一放了之”,保障好优化调整疫情防控二十条措施不折不扣落地落实。

  二十条优化措施是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三个坚持”。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正是由于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定不移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坚定不移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我国有效应对了全球多轮疫情冲击,最大程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积极成果。实践证明,党中央确定的疫情防控方针政策完全正确,防控措施科学有效,如果算总账,我们的防疫措施是最经济的、效果最好的。坚持既定的疫情防控总策略、总方针,是从党的性质宗旨出发、从我国国情出发确定的,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战略定力。

  二十条优化措施是更加科学精准的疫情防控举措。近三年来,我国根据全球疫情形势和病毒变异情况,结合疫情防控实践经验,因时因势优化调整防控措施,先后制定九版防控方案和诊疗方案。每一次调整优化,都经过反复研判、科学论证,确保积极稳妥、风险可控。当前,奥密克戎变异株已成为优势流行株,与既往的变异株相比,传播速度更快、隐匿性更强、防控难度更大,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必须进一步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比如将风险区调整为“高、低”两类;纠正“一天两检”、“一天三检”等不科学做法;及时准确判定密切接触者,不再判定密接的密接;取消入境航班熔断机制;加快新冠肺炎治疗相关药物储备;等等。这些调整是基于对病毒变异和传播规律的把握和近三年来各地防控经验的总结,是稳中求进、走小步不停步、符合我国国情、更加科学精准的举措要求,能够更规范、更快速地开展防控工作,提高防控效率。

  二十条优化措施不是放松防控,更不是放开、“躺平”。当前,新冠病毒仍在持续变异,全球疫情仍处于流行态势,国内新发疫情不断出现。我国是人口大国,地区发展不平衡,医疗资源总量不足,一些地区的疫情还有一定规模。受病毒变异和冬春季气候因素影响,疫情传播范围和规模有可能进一步扩大,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确保将二十条优化措施落实到位。要适应病毒快速传播特点,切实落实“四早”要求,以快制快,避免战线扩大、时间延长。要集中力量打好重点地区疫情歼灭战,采取更为坚决、果断措施攻坚,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决不能等待观望、各行其是。要坚持科学精准防控,提高防疫工作的有效性,准确分析疫情风险,采取更为精准的举措,规范核酸检测、集中隔离、居家隔离和健康监测,精准判定风险区域和人员,整治“层层加码”、“一刀切”,减少因疫情给群众带来的不便。

  坚持就是胜利,坚持才会胜利,坚持定能胜利。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决落实二十条优化措施,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必胜信心,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我们一定能够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打赢常态化疫情防控攻坚战。

原标题:求是网评论员:既不能“一封了之”,也不能“一放了之”
责任编辑:张哲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