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时事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英雄的中华民族必将实现伟大复兴

发稿时间:2022-09-30 16:31:00 来源: 人民论坛网 作者:刘政 中国青年网

  9月30日是第九个烈士纪念日。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了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同全国人民共同深切缅怀英烈丰功伟绩。巍峨耸立的人民英雄纪念碑,时刻庄严地提醒我们:唯有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我们对革命烈士最好的纪念,就是永远铭记英雄事迹,践行弘扬崇高精神,奋力完成伟大事业,让英雄的中华民族奋力实现伟大复兴。

  在追思中缅怀英烈。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每个时代,都会出现英雄;每个英雄,都是一面旗帜。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近代以来,一切为中华民族独立和解放而牺牲的人们,一切为中华民族摆脱外来殖民统治和侵略而英勇斗争的人们,一切为中华民族掌握自己命运、开创国家发展新路的人们,都是民族英雄,都是国家荣光。中国人民将永远铭记他们建立的不朽功勋!”事实上,无论是在炮火纷飞的激烈革命战争中,还是在如火如荼的改革发展大潮里,抑或是脱贫攻坚、抗疫斗争的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千千万万的英烈,为国家、为民族、为和平付出了宝贵生命,铸就了光辉事迹,点亮了伟大征程。不管时代怎样变化,我们都要永远铭记他们的牺牲和奉献。每一个烈士纪念日,以国之名缅怀英烈,既是对英烈的深切缅怀和深情礼赞,更是对中华民族精神根脉的深深守护与不断传承。在每一个看似平凡的日子里,我们都应始终牢记今天“平凡的幸福”来之不易,英雄的故事需要永远铭记。

  在修身中传承风骨。英雄也是凡人,平凡孕育伟大。从来没有天生的英雄,真正的英雄是一群为了理想和信仰而勇敢无畏、血战拼搏的普通人。在战火纷飞的年代,看似钢筋铁骨的革命英烈,也都是有血有肉有感情、有家有亲有牵挂的人,然而最终促使他们成为英雄的,恰恰是保家卫国、英勇斗争的英雄气概和精神力量。革命先辈李大钊“为大多数人谋幸福”,就是为了“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夏明翰“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气贯长虹绝命诗,将革命者的英勇无畏展现地淋漓尽致;方志敏就义前“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的慷慨陈词,散发着信仰的力量;人民公仆焦裕禄“拼上老命,大干一场,决心改变兰考面貌”的奋斗宣言闪耀着党性的光辉……英雄的精神永垂不朽,英雄的风骨激励人心。无论时代如何发展,全社会都要营造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的浓厚氛围。每个人都要以英雄为榜样,传承他们的革命风骨和英雄气概,无论身处何时何处,只要祖国和人民需要,就要敢于挺身而出,以一片丹心诠释对祖国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和无限热爱。

  在奋进中践行遗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无数仁人志士和人民英雄为之前仆后继、拼搏奋斗,甚至甘洒热血、献出生命。斯人已逝,遗志传承;谋求复兴,奋斗不止。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走好伟大征程、实现民族复兴,就是对无数英烈遗志最好的践行。新时代给每个人提供了人生出彩的机会,每个人都能成为英雄。这就要求我们将小我融入大我,时刻牢记“国之大者”,立足现实实践,紧密结合实际,勤于拼搏奉献,在本职工作岗位上无惧风险挑战、不怕流血流汗,做到攻坚克难、奋勇向前,认真履行好自己肩负的职责与使命,一天接着一天干、一棒接着一棒跑,在追求个人理想生活、实现个人理想价值过程中,真正以实际行动为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拼搏奋斗,为创造更多人的幸福、实现更大的社会价值而作出贡献,成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平凡英雄!(作者:刘政)

原标题:人民论坛网评 | 英雄的中华民族必将实现伟大复兴
责任编辑:梁文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