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时事 >>  正文

做好“三篇文章” 绘好乡村振兴画卷

发稿时间:2022-09-29 13:45:00 来源: 中国甘肃网 作者:沈君梅 中国青年网

  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农业在国家经济体量中占比很重,乡村振兴对于国家未来发展至关重要。各级部门要贯彻上级部署,进一步做好人才强农、科技兴农、产业富农三篇文章,汇聚磅礴伟力,绘好新时代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做好“人才强农”文章,绘好乡村振兴“丰收卷”。“人才兴农”是乡村振兴的必要条件。事业兴衰,唯在用人,得人才者得天下。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人才队伍建设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尤其一些关键核心技术人才队伍的培养,力度空前,解决了不少“卡脖子”问题,成为我国现代化建设的生力军。然而,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设则相对滞后,农业技术人才相对较少,在育种方面,在春种夏管秋收方面,在瓜果蔬菜、水产养殖等方面,存在着人才短板,亟待改善人才架构。然而,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要培养好乡村振兴人才,一是要注重人才队伍建设,形成完备的乡村人才梯队,克服一些地方存在的青黄不接问题;二是要引入竞争机制,用事业留人,用感情留人,用适当的待遇留人,因为“三个留人”是关键因素,缺一不可。唯有如此,乡村振兴才会有美好未来。

  做好“科技兴农”文章,绘好乡村振兴“创新卷”。科技兴农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所在。眼下,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已成为社会共识和行动。科学技术被广泛地应用在经济建设中。然而,农村的科技进步与时代还存在着不同步的问题,有些地方习惯于传统的农耕方式,科技含量低,这个问题要重视起来。要让农业中蕴含科技因子,适当增加农业科技权重,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显现出科学技术进步的巨大优越性。乡村要振兴,科技得先行。当今是一个全民创新的年代,建设创新型国家已成为社会共识,科技兴农,手段要创新,没有创新,乡村振兴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因此,改变传统的种植方式,引进更多现代技术,打造特色产业,是乡村振兴不可缺少之举,因为科技进步的程度决定着乡村振兴的快慢,必须着力解决好乡村振兴中的科技含量问题。

  做好“产业富农”文章,绘好乡村振兴“幸福卷”。产业融合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乡村要振兴,产业要先行。振兴乡村经济产业发展尤为关键。实现产业融合,首先要围绕着农副产品深加工进行,改变过去的粗放型经营状态,让农副产品蕴含更多时代新元素,建构市场需求,赢得过硬口碑,增加高附加值;其次,乡村振兴要做好文旅结合这篇大文章,乡村旅游作为乡村振兴的着眼点,要大力发展,特别是要创造地方文旅的特色,不失时机地开展各种乡村生态游,结合民俗游,让乡村成为网红们的打卡地,以此成为重要的经济增长点;最后,乡村振兴要以点带面,走共同富裕道路,乡村振兴中村党支部或驻村第一书记要充分发挥带头作用,把产业融合的文章写进乡村、写进群众的心坎间,帮助贫困村和贫困户脱贫致富,迈向走共同富裕。(沈君梅)

原标题:做好“三篇文章” 绘好乡村振兴画卷
责任编辑:朱浩天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