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时事 >>  正文

增强法治意识 提高法治素养(人民观点)

发稿时间:2022-09-26 13:56:00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部 中国青年网

  不论职务多高、资历多深、贡献多大,领导干部都要严格按法规制度办事,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以实际行动带动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法律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就能使全体人民都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北京怀柔将领导干部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情况纳入考核评价、选人用人重要内容;浙江桐庐定制法治公交专线、法治公交站等普法载体,把法治文化融入城市公共空间;广东惠东推出“普法微课堂”,通过专题讲座、情景课堂、普法沙龙等形式让更多人提高法治素养……连日来,各地各部门扎实推进全民普法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取得了良好效果。

  法律的权威源自人民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实施在于人。”明确“各级领导干部在推进依法治国方面肩负着重要责任,全面依法治国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发挥领导干部的风向标作用;指出“法治工作是政治性很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很强的政治工作”,建设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阐明“法律要发挥作用,需要全社会信仰法律”,增强全民法治观念……习近平法治思想注重增强法治意识、提高法治素养,在全社会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全体人民的共同追求,让法治逐渐成为全民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

  领导干部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实践者。各级领导干部具体行使党的执政权和国家立法权、行政权、监察权、司法权,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全面依法治国的方向、道路、进度。越是领导干部,越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不论职务多高、资历多深、贡献多大,领导干部都要严格按法规制度办事,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以实际行动带动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建设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实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离不开一支高素质的法治工作队伍。法治队伍内涵丰富,既包括专门的法治队伍,即立法人员、行政执法人员、司法人员等政法干警、纪检监察机关的执法办案人员,也包括律师等法律服务工作者和高校法学教师、学术科研机构的法学专家学者。各支队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相辅相成,共同汇聚成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磅礴力量。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大力提高法治队伍业务素质能力,确保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才能建设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社会主义法治工作队伍,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提供有力人才保障。

  法治的根基在人民。人民权益要靠法律保障,法律权威要靠人民维护。只有全体人民信仰法治、厉行法治,国家和社会生活才能真正实现在法治轨道上运行。不久前,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为主题的2022年“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法治宣讲活动举行。数据显示,去年全国共举办“双百”活动报告会6万余场,场次数、听众数均再创新高,有力促进了法律知识的普及,提升了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为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作出了积极贡献。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和精神文明创建内容,努力使法律为人民所掌握、所遵守、所运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法律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就能使全体人民都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内心尊崇法治,才能行为遵守法律。”不断增强法治意识、持续提高法治素养,让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成为全社会的价值共识,我们就一定能筑法治之基、行法治之力、积法治之势,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谱写全面依法治国新篇章。

原标题:增强法治意识 提高法治素养(人民观点)
责任编辑:朱浩天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