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时事 >>  正文

【地评线】“太空漫步”注解科技中国的时代缩影

发稿时间:2022-09-22 09:09:00 来源:西安网 作者:赵传龙 中国青年网

  星空浩瀚无比,探索永无止境。古人“手可摘星辰”的梦想,如今在中国航天人求索太空的路上变得不再遥不可及。放眼太空外,星河入梦来。目前,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已经在中国空间站在轨生活工作超过百天。距上一次出舱短短十几天后,9月17日,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实施第二次出舱活动。

  从“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复兴号”高速铁路动车组、“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到中国航天员“天空上班”,海洋、陆地到浩渺太空,一系列壮举和举世瞩目的科技成果映照着自主创新的发展历程,成为新时代科技发展的缩影。

  众志成城,“太空漫步”彰显制度优势。出舱活动是载人航天关键技术之一,2022年9月,神州十四号短期内两次出舱“摘月”的背后,是无数夜以继日、刻苦攻关的中国航天人的努力。此次半个月前,神舟十四号乘组完成了第一次出舱。航天员出舱活动期间,先后完成了舱外助力手柄安装、载荷回路扩展泵组安装、舱外救援验证等任务,中国人距离星辰大海的征途更近了一步。举世瞩目成就的背后是超强的国家动员和组织能力,得益于高效的制度优势,我们见证了“两弹一星”、人工合成牛胰岛素、青蒿素等重大科技成就,也见证了载人航天、高速铁路、国产大飞机等新篇章。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是大国工程最大的底气和不竭的动力源泉。

  独立自主,“太空漫步”展现中国风采。不论是航天、高铁、深海探测器,亦或是国产大飞机技术,它们在发展之初都面临国外的技术封锁,却都闯出了一条特色创新之路。望太空,相比于多国共同建设运行的国际空间站,中国空间站完全由中国独立建设,振奋人心。看脚下,从引进、吸收再到创新提升,中国高铁用十年走完了国际上40多年的高速铁路发展之路,建成了世界上最大规模、安全系数最高的高铁体系,京张智能高铁更是引领世界智能铁路的潮流,鼓舞士气。不论是中国航天还是中国高铁,都体现着中国科技的自主创新之路,体现着中国智慧,更提振了民族自信心。

  惠及教育,“太空漫步”助推科技中国。此次“天宫”出舱活动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尤其是为中国青少年上了一堂生动的科技课。通过抖音、微信、微博等媒体,让广大青少年群体体会科学、感受科学,中国人太空“摘星”的壮举更激起了广大青少年的太空梦,从而培养出致力于研发相关科技的后备力量。从被认为“做不成”,到“做成了”,再到“世界一流”,如今的中国既能造自己的空间站,也能造世界上最快的高铁,潜得最深的探测器,保密性最好的量子卫星……这背后是一个民族不屈的精神,更承载着一个民族执着的科技梦想。

  “太空漫步”注解科技中国的时代缩影。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当以科技力量作为压舱之石,以奋斗姿态扬起前行风帆,让我们跟随时代脚步,追求科技、永不懈怠,用科学将梦想定格在国家和民族前进的方向上。

  作者:赵传龙

原标题:【地评线】“太空漫步”注解科技中国的时代缩影
责任编辑:梁文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