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时事 >>  正文

“车轮上揩油”急需急刹急停

发稿时间:2022-09-21 15:09:00 来源: 中国甘肃网 作者:沈君梅 中国青年网

  近日,媒体上刊文“漫画说纪”——“这些‘车轮上的腐败’不能有”,明确指出违规配备和使用公车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表现之一,这些“车轮上的腐败”,发生在群众身边,败坏党风政风,群众深恶痛绝。

  “车轮上的腐败”其实就是利用“公车”揩油,急需急刹急停。公权姓“公”,领导干部要守好公权为民的“本分”,严守权力边界,扎紧制度笼子,一丝一毫都不使用,时刻牢记“头上三尺有神明”,不断检视自己的言行,不谋私利、不搞特权,常怀敬畏之心,守住廉洁底线,展现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

  强化廉政思维,筑牢信仰基石。“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对于领导干部而言,面对各种诱惑,明白“几分甜”中有“几分害”。“漫画说纪”中的谭某某在任职某街道工委书记期间,个人决定由街道出资、以街道下属企业名义购买一台超标准进口轿车,作为公务用车由个人使用;刘某某在任某市发改委主任、某市副厅级干部期间,先后安排某私营企业购买两辆同款越野车使用。事情败露后,两人都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领导干部要揽镜自照,筑牢自身信仰基石,明白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管理对象的礼赠怎能收?随时拥有“臣心如水”的信念,“暗室不欺”的定力,当自己内心没有杂念做官时,必然心明如镜,公正无私,不愧于己,不负于心。能真正把对党的忠诚镌刻于内心,做到“不为名利失心,不为权欲熏心”。

  坚守廉政底线,树牢规矩意识。“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莫伸手,伸手必被捉。”曾几何时,“车轮上的揩油”成为一大“诟病”,有把公车当私用的,有将公车加油卡当私车加油卡的,有为公车增加高档配置或者豪华内饰的;有在公车维修费中虚列明目的……广大领导干部要时刻树牢规矩意识,明白“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随时都应该坚定自己的原则,正本而源清,做到立本以为民,立身以清廉,立行以务实,立心以社稷。随时都要以党纪衡量轻重,以法律约束行为,拧紧“思想总开关”,自觉慎微慎独、慎行慎初,以实际行动展现崇廉尚实的工作作风。

  维护廉政形象,守牢纪律底线。敬畏是自律的开端,敬畏也是行为的界限。以“公车”揩油,反映的是个别领导干部的特权思想、享乐主义。正所谓:“百般算计不如一心守纪”,避免领导干部“蚁穴溃堤”,就要时刻绷紧纪律之弦,让权力始终保持敬畏之心,为自己的角色做好定位,明白自己要做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等等,都应该有一个清晰的头脑,以守牢纪律底线为前提。如果纪律成了“纸老虎”“稻草人”,就会造成“破窗效应”。因此,把纪律挺在前面,必须严格执纪,严肃处理违纪违规踩“红线”、闯“雷区”的行为,使得纪律规矩成为任何人都触碰不得的带电“高压线”。领导干部要时刻绷紧纪律这根弦,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才能始终与党的思想高度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始终保持党旺盛的生命力和战斗力。

  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是社会良好发展的基石,也是凝聚人民群众团结力量的必然要求,“车轮上揩油”急需急刹急停,还一个朗朗乾坤、昭昭日月,也造一支绘就中国梦的神笔。(沈君梅)

原标题:“车轮上揩油”急需急刹急停
责任编辑:朱浩天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