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时事 >>  正文

让理论看得见、摸得着

发稿时间:2022-09-19 11:14:00 来源: 半月谈 作者:邹大鹏 王建 中国青年网

  8月,烈日炎炎,正值午休,黑龙江省委党校主题教室一楼门前已排起长队。全国各地学习团队慕名而来,感悟党的创新理论的思想伟力。教务人员介绍,最近的团队参观学习预约已排到1个月后。专程从河北石家庄赶来参观学习的学员乐敏说,每节课只短短15分钟,却直击心灵,让理论看得见、摸得着。

  这是什么样的思政课?唱、讲、演、读、听,多维立体沉浸式教学;变“讲台”为“舞台”,变“讲理论”为“讲故事”,让党校学习由“漫灌”变“滴灌”…… 黑龙江省委党校(黑龙江省行政学院)创新建成5个特色主题教室,开发全新教学模式,从新、实、效三个层面破题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

  新媒体教学活化理论,变“讲台”为“舞台”

  去年9月,黑龙江省委党校建成了5000平方米的“总书记黑土情怀”“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红色家风”“龙江‘四大精神’”“我的家乡黑龙江”5个特色主题教室。与传统教室桌椅布置不同,在这些教室,大屏幕环绕,A字形讲台延伸,学员沿台阶而坐。这里更像一个舞台,情景表演、情景访谈等互动式、沉浸式教学方式提升了党课参与度。

  在龙江“四大精神”主题教室,八女投江、开发北大荒、建设大油田等情景剧轮番上演。身着旧军装的学员拉着犁杖缓缓走到讲台中央,再现当年退伍军人合力开荒场景,授课教师孙昭在一旁伴着音乐和历史影像资料娓娓道来,参训学员专注听讲。“重温伟大建党精神,回顾先辈的忘我奋斗,我们今天哪有懈怠的理由。”黑龙江省教育厅驻依安县建设村第一书记蹇木庆说。

图片

  开发北大荒情景剧正在上演 邹大鹏 摄

  “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主题教室里,黑龙江省委党校教授朴林全程没有讲稿,以《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题的微课却引人入胜。他从一个个扶贫故事讲起,将故事和视频串联,铿锵有力地朗诵《念奴娇·追思焦裕禄》,结束时学员自发起立鼓掌,直呼“没听够”。

  “过去讲党的创新理论专题课,更多是理论解析,我们的‘新’在于学习好总书记的方法论,在新媒体教学中用讲故事的方式讲好党的创新理论。”黑龙江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刘红岩说。

  案例故事接地气,变“漫灌”为“滴灌”

  在“总书记黑土情怀”主题教室农业板块,一棵“玉米树”上挂着淀粉、酒精、色氨酸等数十种“果实”。“这棵树模型是绥化市玉米深加工产业链招商图谱,形象地说明了全省落实‘粮头食尾、农头工尾’的尝试。”黑龙江省委党校教授陈晨说,“实”就是牢牢联系省情实际和工作实践,让学员看明白、学明白、干明白,教学由“漫灌”变“滴灌”,更加精准。

  “我的家乡黑龙江”主题教室开启以“唱”寓教模式。在播放《我爱你塞北的雪》《乌苏里船歌》等经典歌曲后,黑龙江省委党校教授刘瑞华结合视频,讲起北极哨所边防战士以及最北“夫妻警务室”等故事,将黑龙江维护国家国防、粮食、生态、能源、产业“五大安全”的担当作为,变成了一个个接地气的身边人和事。有时,视频中的主人公也会被邀请到课堂与学员互动。

图片

  参观学习人员在听课 邹大鹏 摄

  “红色家风”主题教室以“读”为教学方式,通过读家书、忏悔录,将红色家风启示和反面家风警示有机结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两会热点问题透视……目前黑龙江省委党校已打造理论教育、党性教育、省情教育等特色微课100余门,将最新理论成果转化为教学实践。

  “微课虽短却有严谨理论体系,表达精炼,比过去讲2个小时的大课难多了,有的课件改了20多遍。”朴林说。党校中青班学员张鑫说:“微课就像一颗种子,扎根在我们心里,点燃了我们的求知欲。”

  破解培训难题,打造红色“轻骑兵”

  主题教室用故事抓住感人点、情感线、思想面,以小见大、以情育人,教学实效入脑入心。

  “之前个别基层干部对黑土地保护的思想认识不到位,有的在整改工作中还存在再等等的错误认识。”黑龙江省委党校副校长阎喜凤举例说,省内一个地市曾因黑土地保护不力,被中央环保督察组通报,当地负责人主动联系省委党校,开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专题教学,通过深入浅出的事例讲解,干部思想迅速统一,推动工作更加有力。

  哈尔滨市医保局局长杨天悦说,新教学模式破解了两个问题,一是新时代思政课如何通过载体及形式创新,找准路径,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二是如何将教学科研与本地实践结合,让党的创新理论更有传播力、吸引力。

  “过去教学照本宣科、空谈理论,有时老师下课了,学员还没睡醒,主要是教学的高质量内容供给不足。”一位学员说,这种教学创新破解了党员干部培训中“最后一公里”难题。

  刘红岩介绍,目前主题教室教育不仅面向党政干部,也向高校思政教师和社区群众等各界开放。通过教学创新精准施策,初步实现“众口可调”,累计培训全国各地干部群众万余人。

  一些学员和专家认为,受师资、场地等教学资源限制,这种教学模式潜能尚未完全释放,建议将特色主题教室教学创新模式在全国推广,打造成理论战线的红色“轻骑兵”,探索主题教室教学与高校思政课共享共学,培养重点骨干教师持续探索微课创新。同时,将特色教育向市县党校延伸,让更多基层党员干部受教育,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更好地入脑入心。

  来源:《半月谈》2022年第17期

原标题:让理论看得见、摸得着
责任编辑:梁文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