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时事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提高“政治三力”,青年干部应这样做

发稿时间:2022-09-18 10:25:00 来源: 人民论坛网 作者:伏刚 中国青年网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旗帜鲜明讲政治,注重提高干部政治能力,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青年干部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始终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党和人民的事业坚定不移推进下去,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对党忠诚、听党指挥、为党尽责,筑牢思想根基、坚定理想信念、厚植为民情怀,主动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政治责任,心怀“国之大者”,提高“政治三力”,答好“时代答卷”,争做时代先锋。

  在防范风险“战场”上提高政治判断力。“于安思危,于治忧乱。”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战胜风险挑战中壮大,始终有着强烈的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持底线思维,就是要告诫全党时刻牢记“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新形势下,我国面临复杂多变的发展和安全环境,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青年干部应坚决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把发展和安全作为基本职责,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辩证统一,以大安全保大发展,以大发展促大安全,推动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真正在风吹浪打中提高政治判断力。一是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毫不动摇贯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要求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强化属地“第一时间、第一落点”管控,研判疫情走势,优化防控措施,落实“十快”要求,紧盯每一个环节,严把每一个关口,确保疫情不输入不扩散。二是坚守安全生产底线。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压紧压实工业园区各局室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加大企业监管力度,对重点行业和领域开展专项联合检查或组织专家开展联合检查,综合运用停产停业整顿、关闭取缔、事故责任追究、联合惩戒等措施,倒逼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实际负责人严格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推动企业依法依规安全生产,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最小单元,做到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身上有责任,构建起各方面尽职尽责、真抓真管、共保安全的责任体系和有效机制,牢牢守住安全底线。三是严守环境保护红线。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推进“四尘”同治、“五水”共治、“六废”联治,坚决整治环保突出问题,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大力推进绿能开发、绿氢生产、绿色发展,大幅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加快实施资源综合利用行动,实现环境质量稳中向好、好中向优,确保完成能耗双控目标,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在夯实理论“基地”中提高政治领悟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讲政治必须提高政治领悟力。这是对党员领导干部提高政治能力的明确要求。政治领悟力既决定领导干部看问题、察形势、想事情的思路,又影响着领导干部的前瞻性的判断力,但政治领悟力不与生俱来,而是在长期政治实践中淬炼而成。提高政治领悟力,必须以坚定的理想信念为根基、以良好的理论思维为前提、以心怀“国之大者”的政治意识为条件。青年干部应当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深化忠诚于党、维护核心的政治意识。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旗帜鲜明讲政治、讲忠诚,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涵养风清气正、团结奋斗的政治生态。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正风肃纪反腐一体推进,始终牢记“五个必须”,坚决防止“七个有之”。

  在工作实践“考场”里提高政治执行力。政治判断力和政治领悟力的提高,最终体现在政治执行力上。青年干部要坚决做创新者,必须拿出破旧立新的魄力、改革创新的勇气、推陈出新的高招,坚决破除“一味求稳、不思变革”的消极思想、“故步自封、自以为是”的封闭思想,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创新、在创新中破题,以创新的“率先突破”助力各项任务落实的“全面突破”。要紧跟产业变革趋势、立足自身特色优势,紧盯“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定位,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和布局,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集中资源优势打造特色优势产业,坚持不懈构建县域产业竞争优势。

  感恩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生逢盛世,青年干部要始终怀着感恩的心态担当使命任务,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全面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者:伏刚)

原标题:人民论坛网评|提高“政治三力”,青年干部应这样做
责任编辑:朱浩天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