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时事 >>  正文

求是网评论员:愿将黄鹤翅,一借飞云空

发稿时间:2022-07-04 16:36:00 来源: 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中国青年网

  香江之畔,天高海阔;狮子山下,红旗招展。

  7月1日上午,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隆重举行,习近平主席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深情回顾香港同胞与祖国风雨同舟、血脉相连的奋斗历史,高度评价“一国两制”在香港的成功实践,科学总结“一国两制”实践的宝贵经验和深刻启示,为香港未来发展指明方向,极大提振了香港社会精气神,必将激励香港在新时代续写发展新故事,创造繁荣新传奇!

  回望方知行渐远。香港回归祖国,开启了香港历史新纪元。25年来,香港在国家改革开放的壮阔洪流中,敢为天下先,敢做弄潮儿,为祖国创造经济长期平稳快速发展奇迹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香港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对接国家发展战略,香港同胞创业建功的舞台越来越宽广。25年来,香港战胜各种风雨挑战,稳步前行,无论是国际金融危机、新冠肺炎疫情,还是一些剧烈的社会动荡,都没有阻挡住香港行进的脚步。25年来,香港同胞实现当家作主,实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民主制度展现出光明前景。25载劈波斩浪,25载春华秋实。今日之香港,中西合璧的风采浪漫依然,活力之都的魅力更胜往昔。最新发布的《2022年世界竞争力年报》显示,香港排名从2021年的全球第七位上升至第五位,是全球最具竞争力的经济体之一。

  实践充分证明,“一国两制”是历史遗留的香港问题的最佳解决方案,也是香港回归后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安排。习近平主席郑重宣示,“一国两制”这样的好制度,“没有任何理由改变,必须长期坚持”!掷地有声的话语,向香港及国际社会明确宣示中央坚持“一国两制”不会变、不动摇的坚定决心和无比信心。同时,习近平主席深刻把握“一国两制”实践规律和经验启示,清晰指明这一伟大事业行稳致远的正确方向——“必须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必须坚持中央全面管治权和保障特别行政区高度自治权相统一”,“必须落实‘爱国者治港’”,“必须保持香港的独特地位和优势”。“四个必须”深刻阐明“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如何取得更大成功,把对“一国两制”实践的规律性认识提升至新的境界。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犹如一颗“定心丸”、“强心针”,让香港各界倍感振奋和鼓舞,进一步增强了对“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的信心和对香港未来发展的底气。

  紫荆花开正烂漫,踔厉奋发启新程。当前,香港正处在从由乱到治走向由治及兴的新阶段,未来5年是香港开创新局面、实现新飞跃的关键期。习近平主席对香港特别行政区新一届政府和社会各界人士提出期许与重托——“着力提高治理水平”,“不断增强发展动能”,“切实排解民生忧难”,“共同维护和谐稳定”。“四点希望”既为香港长远发展指路引航,又聚焦当前最直接、最突出、最迫切的问题,为新一届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团结带领社会各界共同奋斗,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相信在中央政府全力支持下,在新一届特区政府带领下,香港将展现良政善治新气象,香港社会蕴藏的巨大创造力和发展活力将进一步迸发,香港定能开创新局面、实现新飞跃。

  “愿将黄鹤翅,一借飞云空。”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经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推进‘一国两制’在香港的成功实践是这一历史进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不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祖国始终是香港的坚强后盾。国家好,香港会更好。今日中国日益繁荣昌盛,这不仅是香港抵御风浪、战胜挑战的底气所在,也是香港探索发展新路向、寻找发展新动力、开拓发展新空间的机遇所在。从波澜壮阔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一带一路”建设,到“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等政策安排,都为香港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现在,全体中华儿女正以豪迈的自信、激昂的壮志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香港不能缺席,也不会缺席!有伟大祖国的坚定支持,有“一国两制”方针的坚实保障,有广大爱国爱港同胞的共同奋斗,香港一定能够创造更大辉煌,一定能够同祖国人民一道共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荣光!

原标题:求是网评论员:愿将黄鹤翅,一借飞云空
责任编辑:梁文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