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时事 >>  正文

【地评线】用好“三字诀” 不断筑牢“三不腐”防线

发稿时间:2022-06-22 17:19:00 来源: 西安网 作者:常江 中国青年网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进行第四十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反腐败斗争关系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要加深对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认识,提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能力和水平,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腐败是社会毒瘤,也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中国共产党历来坚持反对腐败的鲜明政治立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的使命担当,郑重做出“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政治承诺,直面顽瘴痼疾,狠刹歪风邪气,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反腐败力度空前、成效空前,彰显了党的反腐败决心和执政能力。新松恨不高千尺,恶竹应须斩万竿。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必须清醒意识到滋生腐败的土壤仍然存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要不断筑牢“不能腐不敢腐不想腐”的坚实防线,积极营造基层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高悬惩腐之“剑”,不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力。腐败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水火不容,对腐败分子的放任就是对党和人民的犯罪。要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有力削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确保底线“在线”、“后墙”不松。各级纪检监察部门必须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继续保持惩治高压态势,通过加大惩治力度,让有腐必惩、有贪必肃成为常态,从而形成巨大的震慑作用,使党员干部对腐败心生戒惧、收敛收手。

  织密制度之“网”,不断扎牢“不能腐”的笼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健全的制度,权力没有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腐败现象就控制不住。”党的十九大以来,党内法规和相关制度建设不断建立完善,从中央的八项规定到修订《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从出台《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到制定《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各项要求越来越明确,制度的笼子也越扎越紧。要狠抓制度执行,不能让制度成为纸老虎、稻草人;要规范监督机制,探索建立更加有效的监督制度,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把管权制度之“笼”扎紧关严,使党员干部没有腐败的机会。

  永持敬畏之“态”,不断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心中有戒,行有所止。腐败的发生往往是从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失守、思想堤坝决口开始的,党员干部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是“总开关”,必须时刻拧紧,不能放松。因此,各级领导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自觉提高政治站位,严格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常“温故而知新”,对腐败的侵蚀要保持清醒,不能有“下不为例”的大意和侥幸,在“刀刃向内”的斗争中与腐败划清界线,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

原标题:【地评线】用好“三字诀” 不断筑牢“三不腐”防线
责任编辑:梁文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