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时事 >>  正文

在抗疫实践中彰显思政工作力量

发稿时间:2022-06-20 10:09:00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作者:吴益斌 中国青年网

  在近年来抗击疫情的历史大考中,思想政治工作作为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发挥了“生命线”作用。湖南省药品审评与不良反应监测中心(下称药审中心)以思想政治建设为统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着力把好药品质量技术审评关,着力打造思想政治过硬、专业技术精湛、工作作风优良的工作队伍。

  在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中坚定初心使命的信念。在疫情防控的实践中,全国人民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这是民族精神在新时代所展现出的新内涵。药审中心党委抓住契机,围绕抗疫工作实践,以多种形式开展思想政治学习——在坚决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中,深刻领会党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和不惜一切代价保护人民生命安全的要求;在身边最美“逆行者”、一个个党员先锋模范事例中,彰显以生命赴使命、用大爱护众生的初心使命。全体干部职工统一了思想认识,激扬了士气,展现了勇于担当、迎难而上的精神面貌。疫情防控期间,药审中心党委积极响应号召,在全国率先启动防疫医疗器械应急审评,全体干部职工主动放弃春节休假,全力以赴开展医疗器械应急审评,缓解医用防护物资紧缺的严峻局面,以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学习先锋模范人物中昂扬担当作为的斗志。榜样带动一直以来都是极具感召力的思想政治工作方式,特别是发生在每一个普通人身边的英雄人物事迹,更加容易引发共鸣、催人奋进。药审中心党委注重大力宣传先进典型,讲好抗疫故事。在顽强拼搏、无私奉献的医务工作者,在社区街道、村头巷尾日夜值守的基层防疫人员等先进模范人物的感召下,药审中心全体干部职工进一步树牢爱岗敬业之心,提出“靠前服务、主动对接、随到随审、检审联动”的目标,视疫情为命令,视岗位为战场,充分发挥专业职能作用,有的夜以继日伏案审查资料,有的驻守机场开展进口防疫物品检测,有的24小时不间断监测收集防疫产品的不良反应报告,有的不厌其烦地答疑解惑。全省医疗器械审批时限从150个工作日缩短到10个工作日,器械二类品种申报增长率从2018年的全国排名15位跃居2021年的全国首位,相关产品销往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医疗器械产业年产值由100亿元增至450亿元,以药品审评的“加速度”,有效应对疫情冲击,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在坚持科学专业职业操守中提升守正创新的能力。在与新冠病毒的斗争中,必须始终秉持科学精神,把科学防治体现到疫情防控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药审中心将培育科学精神作为重要内容,用科学的思维和态度提升应对处置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综合能力。重点培育干部职工求真务实的科学素养,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手段进行科学研究,支撑科学决策,提高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应对处置工作的有效性。遵循“牢牢守住药品安全底线,追求药品高质量发展高线”的科学监管理念,坚持技术把关和服务发展并举;扎实推进药物警戒工作,积极参与国家药品监管局组织的重要文件起草及重要课题研究;协同企业开展工艺验证、建立质量管理体系及注册申报等工作,加强对重点产品、创新产品的指导和帮扶力度,大幅提升了服务效率。

  (作者单位:湖南省药品审评与不良反应监测中心)

原标题:在抗疫实践中彰显思政工作力量
责任编辑:梁文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