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时事 >>  正文

涵养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家风

发稿时间:2022-06-19 12:24:00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何忠国 中国青年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后继有人的高度,提出了一系列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眉山考察三苏祠时强调,要推动全社会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激励子孙后代增强家国情怀,努力成长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之才。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清白做人、勤俭齐家、干净做事、廉洁从政,管好自己和家人,涵养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家风。

  家风是一个家庭在长期延续过程中形成并世代相传、代代遵循的价值准则。中华民族历来重视家庭家教家风,古人云:“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对于领导干部而言,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关系到党风政风民风的大事。家风建设是新时代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领导干部要带头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在家风建设中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真正做到以德治家、以俭持家、以廉养家,以良好家风促进党风政风、引领社风民风。

  以德治家,涵养天下为公的家国情怀。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进步。历史和现实启示我们,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不是抽象的,最终要体现在千千万万个家庭幸福美满上,体现在亿万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上。“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领导干部要自觉树立家国情怀,重言传、重身教,积极传播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引导家庭成员特别是下一代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华民族,在为家庭谋幸福、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的过程中提高精神境界、培育文明风尚,使每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成为梦想启航的地方。

  以俭持家,弘扬艰苦朴素的家庭美德。勤俭节约不仅是一个人的行为习惯,也是一个民族的优良传统。我国自古就留下了“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的历史警思,在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史中,勤俭节约始终是我们的持家之宝、兴业之基、治国之道。“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勤俭持家是最基本的家庭美德,领导干部一旦放弃了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沾染上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就必然会脱离群众,最终走向腐化堕落。“克勤于邦,克俭于家”,领导干部要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作风,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既要在党和国家事业上勤勉有为,又要在家庭生活上节俭有度,展现新时代共产党人的勤俭本色、朴素之美。

  以廉养家,树立克己奉公的清正家风。“严是爱,宽是害”,领导干部严格要求家人,既是对家庭的负责,更是对家人的爱护。有的领导干部落马,跟家教不严、家风不正,对配偶、子女等亲属失管失教有直接关系。领导干部贪腐的背后,往往存在“贪内助”“衙内腐”甚至“全家腐”等问题。“公生明,廉生威”,领导干部要把“廉”字摆在家风建设的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管好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坚决反对特权现象,树立好的家风家规;把“公”字放在家风建设的重要位置,公私分明、克己奉公,划清用权的界限、拉起办事的红线、守住为官的底线,不以公权为家庭谋取私利,切实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造福于人民。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家风家教是一个家庭最宝贵的财富,是留给子孙后代最好的遗产。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领导干部都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和廉洁操守,涵养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家风,引领家庭文明新风尚,为全社会作出表率。

原标题:涵养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家风
责任编辑:朱浩天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