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时事 >>  正文

徽评:弘扬大别山精神 奏响新征程奋斗乐章

发稿时间:2022-06-16 16:17:00 来源: 安徽新闻网 作者:飞扬 中国青年网

  走进金寨县革命博物馆,再一次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看着一组组革命先烈群像,仿佛回到了炮火纷飞的战争年代,参观者深深地被革命先烈的大无畏革命精神所打动和感染,他们是人民心中最亮的星。

  万千红旗映初心。作为中国共产党的重要建党基地、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大别山地区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前赴后继,英勇奋斗,为人民的解放、为中国革命的胜利付出了巨大牺牲,作出了重大贡献,形成了彪炳史册的大别山精神。安徽是大别山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大别山精神的重要孕育之地、锻造之地、发展之地。

  整个革命时期,仅安徽金寨就有10万人参加人民军队,他们中的绝大部分人献出了宝贵生命。解放后幸存在世的老红军仅700多人,大部分成为师以上高级干部。故金寨县有“红军的故乡”“将军的摇篮”的称誉。

  2016年4月24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从北京到合肥一下飞机,就驱车1个多小时来到金寨县红军广场,向革命烈士纪念塔敬献花篮,瞻仰金寨县红军纪念堂,参观金寨县革命博物馆。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习近平总书记不时驻足凝视,并询问有关细节。他深情地说,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回想过去的烽火岁月,金寨人民以大无畏的牺牲精神,为中国革命事业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功勋,我们要沿着革命前辈的足迹继续前行,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革命传统教育要从娃娃抓起,既注重知识灌输,又加强情感培育,使红色基因渗进血液、浸入心扉,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岁月穿梭,大别山精神何以红星闪闪耀中华?坚守信念、对党忠诚,胸怀全局、甘于奉献,军民同心、团结奋斗,不畏艰苦、勇当先锋,大别山精神始终熠熠生辉,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充满着力量。

  革命理想高于天,商南起义、六霍起义、苏家埠战斗、千里挺进大别山、铁流千里……大别山是一块红色的土地,无论到什么时候,我们都不能忘记革命志士的精神,不能忘记红色政权是怎么来的、新中国是怎么来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

  理想信念是动力源泉,无论是在革命运动的初始阶段,还是在革命发展的高潮时期,无论顺境还是逆境,大别山英雄儿女始终怀揣着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紧跟紧随,绝不动摇。大别山根据地创建时期,许多革命先烈面对敌人的残酷镇压无所畏惧,大义凛然,矢志不渝,初心不改。六霍起义重要领导人周狷之被捕后就写下了“头颅抛千斛,风雨撼孤舟。宁为革命死,不作阶下囚”的豪迈诗句。

  为了革命需要和全局利益,1934年11月主力红军长征后,大别山区人民从巩固和发展革命根据地的全局出发,在党的领导下,进行艰苦卓绝的三年游击战争,使红旗在大别山区高高飘扬。1946年8月,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将战争引向国民党统治区,以自己的巨大牺牲使解放战争的形势发生了根本改观。

  亘古不变的是精神!革命战争年代,大别山区党和红军深深植根于人民群众之中,与人民群众同舟共济、生死相依,共同创造了鄂豫皖苏区革命薪火不灭、二十八年红旗不倒的奇迹。大别山区拥有“红军县”“将军县”。苏家埠战役中,六安、霍邱两县组织两万多群众运送粮草、服务战场,呈现出两万多红军作战、两万多群众支援的人民战争的壮阔场面。

  曾记否?在中国革命最紧要的关头,大别山人民克服种种艰难险阻,敢打敢冲,勇挑重担,经常处在交战的最前沿,发挥着重要而特殊的作用。从大别山区出发的红二十五军是几支长征队伍中最先到达陕北的一支工农红军,被誉为“长征先锋”。1946年6月中原突围中,中原军区第一旅旅长、金寨籍将领皮定均率部掩护主力向西突围,毅然铁流东进,经过大小战斗23次,历经千辛万苦,以3个团5000余人的完整建制胜利到达苏皖解放区。

  抚今追昔,大别山精神是革命历史的产物,有着超越时空的永恒魅力,具有巨大的时代价值,是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贵精神财富,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我们应大力弘扬大别山精神,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立足岗位、拼搏奋进,走好新时代长征之路!

原标题:徽评:弘扬大别山精神 奏响新征程奋斗乐章
责任编辑:朱浩天 见习编辑:张哲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