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时事 >>  正文

【地评线】京彩好评:党建引领激活乡村振兴“神经末梢”

发稿时间:2022-06-16 16:10:00 来源: 宣讲家网 作者:王梓哲 中国青年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调研期间强调,要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好,团结带领乡亲们脱贫之后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可以说是党的集体最细微的“神经末梢”和“执行终端”,当前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关键就是要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真正点燃乡村振兴的“红色引擎”。

  在加强政治引领中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基层党组织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只有坚持把强化政治功能、注重政治引领作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首要任务,才能推动每一个农村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对于农村基层党组织而言,必须把坚决服务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政治建设的重中之重,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对基层党组织提出的“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五项重点任务,站稳政治立场、严把政治方向、增强政治定力,确保党的执政根基深深扎根于农村基层,做到坚如磐石,牢不可破。同时,还要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最大限度地把各类农村基层组织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切实把党的富农惠农便农政策落实到位,形成以党建带动群建的良好局面,团结带领广大党员群众投身乡村振兴的火热实践中。

  在加强组织体系建设中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的覆盖力。严密的组织体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激活乡村振兴“神经末梢”,必须不断加强组织体系建设,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因此,要创新农村党组织覆盖形式,持续优化党组织设置,深入推进构建“产业龙头企业+支部”“专业合作组织+支部”“党建强村+弱村”等多样化模式,将党的组织和工作有形有效覆盖在产业链、合作社、集体经济组织等社会各类群体中,构建起以村党组织为核心、其他各类组织为补充的村级组织体系,增强农村党组织的影响和带动能力。同时,要大力整顿软弱涣散农村基层党组织,通过选优配强支部班子、帮助确定发展思路、培养选拔优秀后备干部、规范党务村务运行等措施逐村开展专项整治,努力打造一批示范效应好、带动作用强、个性鲜明的农村基层党组织,不断提升战斗力和凝聚力。

  在整合各级各类资源中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服务力。农村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能力强,群众才口服心服,党组织在群众心中才有威信。因此,要着力建好村级服务平台,按照强化党务、规范村务、优化服务、拓展商务、协调事务的工作目标,优化设置党员活动室、农家书屋、便民超市等,不断拓展服务党员群众空间,让党员群众足不出村也能享受到优质服务。此外,还要加快改进以往农村思想政治工作形式单一、宣传手段不灵活等问题,用好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开展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基层文化活动,增加群众参与度、提升群众满意率,大力开展乡村文明创建,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出正面典型大力宣传,推动移风易俗,形成社会良好风气。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定期征求群众对党组织工作的意见建议,主动改进工作方式方法,真正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里。

  在选优建强干部队伍中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号召力。干事创业,关键在人。激活乡村振兴“神经末梢”,关键在于选优配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打造一支高素质农村党员干部队伍,具体来说,要坚持培育考核、教育管理、储备人才“三管齐下”。首先,要拓展用人视野,打破地域、行业、身份界限,加大从农村致富带头人、复转军人、大学生村官中的党员选拔力度,解决农村基层党组织选人困难甚至无人可选难题。健全村干部绩效考核办法,量化考核指标,细化考核内容,并将考核结果与干部绩效报酬、政治待遇、奖惩任免挂钩。其次,要抓好源头管理,严格党员发展标准和程序,注重从新一代青年中培养和发展党员,使农村党员文化年龄等结构得到改善,能力素质明显提升。此外,还要及时从现有各类组织负责人、致富能手、青年农民中发现人才,进行重点培养,鼓励他们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贡献力量。

  在加大物质投入保障中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的生命力。激活乡村振兴“神经末梢”,建设功能完善、运转高效、坚强有力的农村基层党组织,离不开经费的保障支撑,必须大力推动人财物向农村倾斜,着力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自我造血能力。一方面,要完善农村经费保障机制,根据农村基层党组织实际运转状况,科学制定运转经费财政补贴标准,解决好农村基层党组织有钱办事的问题;要建立村干部待遇正常增长机制,确保报酬待遇增长幅度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稳定好农村干部队伍,解决好农村基层党组织有人干事的问题。另一方面,农村基层党组织也要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不断探索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有效举措,扩大村级集体经济经营规模,让更多主体共享村集体经济发展成果,真正把发展集体经济过程变为强化政治引领、加强党的领导过程,为强化基层党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经济支撑。

原标题:【地评线】京彩好评:党建引领激活乡村振兴“神经末梢”
责任编辑:朱浩天 见习编辑:张哲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