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时事 >>  正文

【中工网评】“劳动法治进高校”:护航大学生走稳走好就业路

发稿时间:2022-06-15 10:41:00 来源: 中工网 作者:何应洋 中国青年网

  本网评论员 何应洋

  又是一年毕业季,创历史新高的1076万高校毕业生,即将迈入职场,将直面身份转换带来的各种劳动法律问题。比如:毕业后档案如何处理?劳动合同怎么签?遭遇就业歧视怎么办……

  日前,江苏省总工会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劳动法治进高校 工会助力新职场”网络直播活动,专门邀请法律援助律师,为高校毕业生送去劳动法治知识,解读就业过程中需要注意的法律风险点。其中,直播活动在线互动活跃,观看人次迅速突破了100万。(据工人日报、中工网6月9日报道)

  一场工会举办的网络直播活动如此火爆,引发关注。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即将走上社会的大学生,希望有法治来护航他们走稳走好步入职场融入社会的第一步。

  现实当中,一些大学生因求职心切,但缺少必要的法治意识和防范意识,不慎掉入就业陷阱的例子不在少数。其中个别人甚至因此触犯了法律的底线,令人痛心和惋惜。

  在结束十多年寒窗苦读、走上社会找工作这个关键当口,大学生们最需要的是能有人指点迷津提个醒——在求职过程中要注意什么、有哪些就业陷阱和法律风险需要防范。这个时候,作为肩负维权服务基本职责的工会适时主动作为,积极开展劳动法治进校园,对高校毕业生来说,可以说是一场好处多多的“及时雨”:

  一则可以提示就业风险。一些用人单位往往利用大学生社会经验不足、法治意识薄弱等特点,在试用期确定、劳动合同签订、劳动报酬支付、社会保险缴纳等方面,设置一些陷阱。送法进高校,把法治知识教给大学生,可有效增强他们的防范意识,避免掉入一些让人防不胜防的就业陷阱。

  二则可以及时“止损”。法律是最好的“护身符”,掌握一些常用的基本的劳动法治知识,有助于人们维护自身合法劳动权益。无论是求职时,还是在今后的工作中,大学生们一旦发现用人单位有不法行为,能在第一时间“叫停”,依法维护好自身的合法权益。

  三则可以厚植法治素养。大学生走上工作岗位之际,在其心中播下法治的种子,可以让法治理念在他们心中落地生根,使之成为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思维和行为习惯。在上述直播活动中,律师就特别提醒大学生,今后在工作生活中无论碰到什么样的困难问题、矛盾纠纷,一定要相信法律,要用法治的方式,依法理性有序地去反映和解决,切不可采取极端偏激等非理性方式。

  高校毕业生就业,一头连着国家社会,一头连着千家万户,是稳就业的重中之重。“劳动法治进高校 工会助力新职场”活动,既是工会组织以实际行动助推稳就业的务实举措,同时也是工会组织前移维权服务关口,超前做好“准职工”“准会员”服务工作的积极探索、创新实践。

原标题:【中工网评】“劳动法治进高校”:护航大学生走稳走好就业路
责任编辑:朱浩天 见习编辑:张哲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