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时事 >>  正文

江右时评:以科技创新之光照亮民族复兴之路

发稿时间:2021-10-29 11:08:00 来源: 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作者:谢利霞 中国青年网

  10月2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展览馆参观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对我国在“十三五”时期取得的科技成果予以了充分肯定,勉励全国广大科技者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坚定创新自信,紧抓创新机遇,勇攀科技高峰,破解发展难题,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此次展览以“创新驱动发展 迈向科技强国”为主题,共分总序、百年回望、基础研究、高新技术、重大专项、农业科技、社会发展等12个展区,通过1740项展项,以实物模型、虚拟现实、全息影像等结合互动的方式,集中展示了“十三五”以来我国在基础前沿、战略高技术、民生科技等领域取得的一大批高精尖科技成果。从“九章”量子计算原型机到一体化全身正电子发射/磁共振成像装备,从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到中国空间站模型……每一件实物、每一项模型,都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下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辛勤努力、拼搏奋斗所取得的成果,是中国共产党正确领导、科学决策的有力印证。

  沧海横流有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要读懂中国奇迹,就要读懂中国道路。我国科技事业所取得的优异成绩,离不开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和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新型举国体制优势,离不开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所释放的巨大活力。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对推动创新发展、建设科技强国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带领全国人民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从0到1”的突破,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让世界刮目相看的发展奇迹,成功跻身创新型国家行列。可以说,我国科技创新实现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毫不起眼到世界瞩目的飞跃,正是对“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一伟大真理最深刻、最生动的诠释。

  中流击水,奋楫者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幸福安康。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当前,从国际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变化,科技创新成为影响和改变世界格局的关键变量。在千帆竞发的国际赛道上,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就能把握先机、抢占优势、赢得主动。从国内看,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突出,创新能力对比高质量发展要求、科技实力对比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期待仍有差距。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民族强。只有以创新为引领锻造强大的科技支撑力,才能为国家安全、民生改善、经济发展、文化繁荣提供源源不断的驱动力,走出一条从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国家强的创新发展新路径。

  抓科技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迈入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要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大机遇,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打造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引擎,不断挖掘深度、拓展广度、提升高度,把握大势、抢占先机、迎难而上,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筑牢科技支撑,以科技创新之光照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谢利霞)

原标题:江右时评:以科技创新之光照亮民族复兴之路
责任编辑:朱浩天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