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时事 >>  正文

【七一论坛】全面把握伟大建党精神的精髓要义

发稿时间:2021-10-28 10:48:00 来源: 人民论坛网 作者:张浩 中国青年网

  作者:张浩 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永葆先进性、具有强大生命力的精神之源。只有深刻领会伟大建党精神的精髓要义,才能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让伟大建党精神绽放时代光芒。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 坚持真理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真理,坚守理想就是坚守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伟大建党精神首先要表达的就是中国共产党人所坚持的指导思想及其理想信念。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正是凭借着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才能不断推动党的事业从胜利走向胜利。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作为党的灵魂和旗帜、作为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把共产主义理想作为远大理想和最高奋斗目标,并为之不懈奋斗。马克思主义真理和共产主义理想指引着共产党人披荆斩棘、一路前行。李大钊信仰坚定,笃定“人生最高之理想,在求达于真理”;夏明翰身陷牢狱坚贞不屈,在给妻子的家书中写下“坚持革命继吾志,誓将真理传人寰”的豪言壮语;方志敏在狱中写下《可爱的中国》《清贫》等不朽篇章,发出“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的铮铮誓言。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真理和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指引着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用奋斗和拼搏、奉献和牺牲、热血和生命,铸就了我们党不朽的精神丰碑。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历史和人民赋予中国共产党人的神圣职责,也是我们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和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与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命运与共,义无反顾肩负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成就,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我们党之所以能历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尽磨难而淬火成钢,团结带领人民跨过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根本原因就在于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这份初心使命。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今天,中华民族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走向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正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的赶考之路。这正是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摆在我们面前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当此之时,必须时时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从党的非凡历史中感悟初心、激发使命,在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中锤炼初心、砥砺使命,从而把初心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原动力。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 不怕牺牲,就是指共产党人为理想献身、舍生取义的不屈风骨;英勇斗争,就是指共产党人为了救国救民、民族复兴,不畏艰难险阻、不怕流血牺牲的英雄气概。毛泽东同志曾指出:“从古以来,中国没有一个集团,像共产党一样,不惜牺牲一切,牺牲多少人,干这样的大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我们党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遭遇了无数艰难险阻,经历了众多生死考验,付出了巨大惨烈牺牲,始终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塑造了一个又一个有血有肉的历史丰碑。其中,涌现出一大批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革命志士和英雄人物。例如,面对白色恐怖,著名的工人运动领袖赵世炎坚定表示:“共产党就是战斗的党……党存在一天就必须战斗一天,不愿意参加斗争,还算什么共产党员!”被捕后,他慷慨陈词:“志士不辞牺牲,革命种子已经遍布大江南北,一定会茁壮成长起来,共产党必将取得胜利”;陈延年被捕后宁死不屈,刑场上昂首挺胸拒绝跪下,高呼:“革命者光明磊落,视死如归,只有站着死,决不跪下”;湘江战役中,红三十四师师长陈树湘率全师不足1000人与十几倍于己的强敌鏖战四天五夜,为红军渡江赢得宝贵时间,伤重被俘后在担架上自己绞断肠子,壮烈牺牲。革命先烈们展现的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革命英雄主义气概,是百年来我们党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并取得斗争胜利的力量源泉,在新征程上必将成为激励全体党员干部战胜风险挑战并实现最终奋斗目标的强大动力。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 对党忠诚,就是忠于党的革命事业与所在阶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但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不负人民,就是不负人民的选择和重托。对党忠诚就是不负人民,不负人民要求对党忠诚。“七一”重要讲话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中国共产党久经磨难而本色不改,历经艰险而斗志更坚,根本原因就在于中国共产党是人民的政党,永远忠诚于无产阶级的革命事业,不负人民的重托。100年来,无数中国共产党人立志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勇于担苦、担难、担重、担险,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对党无限忠诚,对人民无限热爱。例如,孔繁森在西藏十年,一心为民,仅留下8块6毛钱的遗产,但留下了“一个共产党员爱的最高境界是爱人民”的豪言壮语;谷文昌忠诚于党,实干为民,经常说:“一个人活着要有伟大的理想,要为人民做好事,为人民奋斗终生”;“七一勋章”获得者蓝天野用自己的一生,坚守和践行着“服从组织安排,听党的话,跟党走,艺术工作者要服务于人民”的信念;中国科学院院士钱临照申请入党时已经年过七十,他在入党志愿书中写道,“我的年龄确实大了些,但还想以有生之年在党的领导下,接受党的教育,能为人民做些事。为人民尽忠是不限年龄的”。可以说,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已成为一种精神基因深深融入到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之中,体现在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高尚的行为风范之中。

原标题:【七一论坛】全面把握伟大建党精神的精髓要义
责任编辑:朱浩天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