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时事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红色美丽村庄绽放独特魅力

发稿时间:2021-05-25 12:42:00 来源: 人民论坛网 作者:向秋 中国青年网

  “那年的塔卧战旗燃烈火,红色的队伍天地写壮歌;那年的塔卧硝烟已飘过,托起的丰碑依然好巍峨……”红色歌曲《那年的塔卧》在湖南湘西州永顺县塔卧镇响起,吸引人们走进这个红色美丽村庄,感受其独特的魅力。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在这个特殊的节点,“走进红色美丽村庄”网络主题宣传采访活动,通过图文、短视频、全景、航拍等生动活泼的新媒体手段,展现全面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取得的新成绩。随着活动的推进,一些“红色美丽村庄”的独特魅力展示在人们面前。

  “红色美丽村庄”有着独特的红色历史。 这次采访报道聚焦的红色村庄,有的是革命战争时期我们党的重要根据地或党的领导机关所在地,有的是我们党重要历史事件或重大活动的发生地,都有着独特的红色历史。比如,塔卧是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的中心,素有“江南延安”之称,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贺龙、任弼时、关向应、萧克、王震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创建的重要革命根据地之一,也是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中国共产党在长江南岸最后一块红色根据地;又如,湖南怀化市通道县溪口镇小水村,1934 年9月,红六军团在执行长征先遣任务的西征途中与敌人在通道县的小水大坡界发生激烈战斗,史称小水战斗。为了使红军主力顺利转移,8 位红军战士战至最后一齐跳崖,他们用生命诠释了革命的诺言。“红色美丽村庄”见证了革命先辈艰难曲折、不屈不挠的求索历程,走进“红色美丽村庄”,实地瞻仰纪念馆、纪念地、革命旧址、烈士陵园,踏访先辈们的遗迹、遗址,看那一件件带有温度的实物,听那一个个激动人心的故事,感受那一部部在艰苦卓绝环境中谱写的可歌可泣的诗篇,能够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是穿越时空的力量,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红色资源是共产党人的血脉和基因,可以使心灵得以滋养、灵魂得以净化、境界得以提升,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前进的力量。

  “红色美丽村庄”有着独特的美丽幸福。 过去有红色故事,当代有美丽新貌。近年来,一些红色村庄以“红色文化”为引擎,以“绿色生态”为依托,坚持因地制宜、合理开发、文化传承的发展思路,充分挖掘和利用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和绿色生态资源,高标准打造独具特色的幸福美丽村庄。比如,湖南怀化会同县枫木村是开国第一大将粟裕故乡,该村近年来形成“瞻仰将军、进园赏兰、田间采摘、吃住农家”的“一条龙”乡村旅游线路;村民们建立了集休闲、娱乐、饮食、住宿为一体的休闲山庄,先后成立了兰花种植、山羊养殖、高山葡萄种植和草莓种植等多家专业合作社,兰花、葡萄、草莓等特色农产品销往各地,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又如,湖南张家界桑植县刘家坪白族乡,是中国工农红军第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该乡境内拥有红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碑、红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馆、贺龙纪念馆和红二军团司令部、政治部旧址等一系列红色旅游地标。该乡积极利用红色资源,打造红色教育基地、红色研学基地、红色旅游目的地,去年,该乡实现年接待游客超100万人次。红色村庄“蝶变”美如画,村民收入提升日子红火,老百姓的幸福感越来越强。

  历史是过去的现实,现实是未来的历史。“红色美丽村庄”既有光荣的过去,又有美好的现在,既有昨天的光荣,又有今天的先进,这正是其独特魅力所在。(作者:向秋)

原标题:人民论坛网评 | 红色美丽村庄绽放独特魅力
责任编辑:朱浩天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