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时事 >>  正文

以“严”的主基调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发稿时间:2021-05-19 10:07:00 来源:中国网 作者:林伟 中国青年网

  林伟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当前全球疫情形势相当严峻、复杂,新冠病毒变异总体呈加快趋势。从14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全球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连续4周突破500万例,主要来自中国周边国家。5月至今,全国共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42例,陆地、水面、航空口岸均有报告,其中变异病毒占比增加;5月13日,安徽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

  “行百里者半九十”,是中华文化穿越几千年历史烟尘的庄严提醒。为山九仞,不能功亏一篑。虽然经过举国上下的艰苦努力,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始终处于常态化的防控状态,但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暴发疫情的风险并没有彻底排除,特别是新冠病毒变异总体呈加快趋势,发现变异株的国家在不断增多,使我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持续加大。习近平总书记早就告诫我们: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慎终如始、再接再厉,持续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这里饱含着初心使命,是来自14亿中国人的合声。

  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在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的当下,“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联系着国内国外两个大局,是当前常态化防控工作的核心所在,绝不能有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更不能让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刀枪”轻易入库。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斗争实践中,我们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善的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护机制、物资保障机制和大数据支撑机制,积累了许多好的成果、好的经验,及时总结完善这些好做法、好机制,以此指导新的实践,把“严”的主基调长期保持下去,坚持新技术与“土办法”相结合、“近补缺”与“远谋划”相统一,坚决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确保各项工作严而又严、实而又实、细而又细,让防控策略始终落地有声、落地有形、落地有效。

  没有过不了的河,没有爬不了有坡。面对当前日趋严峻、复杂的全球疫情形势,党中央早已做出新的战略部署、新的战役安排,我们既不能因为疫情防控形势向好而麻痹大意,也不能因为疫情出现新的风险而畏首畏尾,要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全面梳理和完善现有的工作要求、工作措施、工作方法,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以钉钉子精神推进属地责任、工作责任的落实,以实而又实的工作作风、细而又细的工作举措,筑牢“外防输入”的铁壁、“内防反弹”的铜墙,使防控工作更有序、更精准、更有效,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风险化解在成形之前。

  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面前,14亿中国人都是疫情防控的“主角”。要持续拧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发条,自觉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随时保持勤洗手、常通风、戴口罩等好习惯,当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全面推进疫苗接种工作,逐步建立人群免疫屏障,是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最重要的措施和头号政治任务。要充分应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为常态化防控赋能,全面提升群众的防控意识、健康素养和主动接种疫苗的意识,科学有序推进疫苗接种工作,不留盲点、不出疏漏,确保“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终端见效,不给病毒留下任何可乘之机。

责任编辑:何洌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