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时事 >>  正文

【地评线】飞天网评:百年党史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

发稿时间:2021-05-12 17:40:00 来源: 中国甘肃网 作者:徐向东 中国青年网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月9日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对办好哲学社会科学期刊提出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让世界更好认识中国、了解中国,需要深入理解中华文明,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深入阐释如何更好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中国是有厚重历史、璀璨文明的国度。中国古代史、近代史、现代史构成了中华民族的丰富历史画卷。中华民族5000多年的文明史,近代以来180多年的斗争史,中国共产党100年的奋斗史,新中国70多年的发展史,激荡着每一个中国人的心怀。特别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极大地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

   百年党史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百年党史,是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的历史。百年党史彰显中华民族是有骨气的民族。这骨气,是在列强侵略时顽强抗争,在山河破碎时浴血奋战,在一穷二白时发愤图强,在时代发展时与时俱进;这骨气,是中国以占世界7%的耕地养活了世界近1/4的人口,从零开始构建了世界上最完整的工业体系、世界最大的高速铁路网;这骨气,是中国在短短几十年中让7亿多人摆脱贫困,提前10年实现消除绝对贫困目标;这骨气,是中国正在创造近14亿人口共同迈入现代化的奇迹。百年来,中国发生翻天覆地变化,取得举世瞩目伟大成就,增强了做中国人的骨气。

   百年党史增强做中国人的底气。百年来,正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经历一次次经风历雨的跋涉,一场场浴火重生的奋争,蓄积起一个发展中大国的雄厚实力,成就了一个古老民族的坚实底气。这底气,来自改革开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所塑造的国力国运;这底气,来自发展追求高质量、产业迈向中高端的发展理念创新、发展方式转变;这种底气,来自“世界之中国”越开越大的开放大门、合作共赢的发展承诺。透过百年党史,让人们看到了一个经过风雨洗礼、无惧艰难险阻、继续阔步前行中国的定力和底气。因为中国有底气,面对任何风高浪险,我们不惑、不惧、不乱,只会让发展更加稳步向前。

   百年党史历程坚定“四个自信”。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回望百年党史,中国人民深切懂得:中国的过去与今天,靠的是党的领导引航定向,靠的是万众一心伟力磅礴,靠的是理论、道路、制度、文化多维度汇聚而成的大国自信。自信是开拓奋进的强大动力,是通往光明的精神支撑,自信使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更足。我们要坚定“四个自信”,发扬斗争精神、把准斗争方向、坚定斗争信心、提高斗争本领、掌握斗争艺术,赢得斗争胜利;进一步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沉着应对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勇敢跨越新长征路上的“雪山”“草地”,征服许多“娄山关”“腊子口”,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知向何处,则不惑于方向;明所从来,则不竭于动力。”以历史的罗盘指引前路,以精神的灯塔凝聚力量,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中华民族的复兴之路必将越走越宽。(徐向东)

原标题:【地评线】飞天网评:百年党史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
责任编辑:朱浩天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