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时事 >>  正文

首届消博会彰显中国坚定对外开放的决心

发稿时间:2021-05-11 17:06:00 来源: 中国网 作者:罗来军 中国青年网

  罗来军 海南省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2021年5月7日-10日,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成功举办。来自约70个国家和地区的全球头部品牌企业参会,全国31个省(区、市)组团参展,各类观众超过24万人次。这场盛会的召开,展现了中国坚定对外开放、拥护多边主义、让全世界共享中国市场机遇的初心和决心。

  习近平主席向大会致贺信指出,举办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提供一个全球消费精品展示交易平台,有利于世界各国共享中国市场机遇,有利于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也有利于中国为世界提供更多优质消费品。习主席还强调,中国愿发挥海南自由贸易港全面深化改革和试验最高水平开放政策的优势,深化双边、多边、区域合作,同各方一道,携手共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首届消博会高度重视国际化办展。展览总面积8万平方米,国际展区6万平方米,来自中国、瑞士、法国、德国、英国、美国、爱尔兰、西班牙、意大利、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韩国、泰国等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和品牌参展。首届消博会为世界各国的高端消费品提供了广阔的展示平台和机会,不仅仅展示给中国的消费者,也同时展示给关注消博会的世界各地的消费者。

  各国通过对首届消博会的参与,能够共享中国的发展机遇和开放成果。中国有14亿人口,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消费品市场。借助消博会的机遇和平台,世界各国的消费精品企业就能够更方便地进入中国市场。中国正在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不断提升购买国外产品的便利化程度。

  中国自2020年7月1日起开始实施海南自贸港离岛免税新政,此后,免税品日均销售额大幅度增长,2020年全年总销售额超过300亿元。目前,免税品日均销售额超过1.2亿元。此外,本岛居民日用消费品免税政策也即将出台。世界各国的消费精品企业可借助消博会平台,利用海南自贸港离岛免税政策,以及海南自贸港在货物、资金等方面自由便利化政策,大量进入海南进口免税品市场。

  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建设,试验最高水平的开放政策。一方面,展现了中国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决心和行动,另一方面,也为世界各国充分共享、深度参与中国改革开放机遇和成果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平台和渠道。

  自2020年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以来,国家高度重视海南自贸港建设,支持海南在投资准入、货物及服务贸易等方面实行便利化措施。2020年12月28日,商务部与国家发改委发布《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20年版)》,其中海南省独有的鼓励产业种类多达50项,为全国最多;2020年12月31日,商务部与国家发改委发布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0年版)》,共11个行业27条内容,对比自贸区版实现了进一步开放,推动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实施中国最高水平、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外资准入政策。

  自去年以来,海南自由贸易港营商环境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得到了大幅度提升,世界各国来海南投资兴业的企业和个人也大幅度攀升。去年,海南实际利用外资、新增企业数量、离岛免税销售额实现成倍增长。随着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进程发展,世界各国的企业和个人通过海南自由贸易港共享中国发展机遇和投资机会的空间将越来越广阔。

原标题:首届消博会彰显中国坚定对外开放的决心
责任编辑:朱浩天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