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时事 >>  正文

以战略定力攻克百姓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

发稿时间:2021-05-07 16:04:00 来源:中国吉林网 作者:久泰平 中国青年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保持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定力,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同时强调,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集中攻克老百姓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让老百姓实实在在感受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

  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当务之急是补齐短板,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集中攻克老百姓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让老百姓切身感受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以新发展理念统筹生态与发展,保持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定力。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治国理政突出位置,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攻城拔寨,闯关夺隘,形成了珍爱环境、呵护自然、全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进入快车道的良好局面。可以说,近来年我国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得益于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切实保持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实践证明,优质的生态环境是经济转型升级的基本保障,只有生态环境优良,才能使经济稳定增长;只要经济发展方式正确、经济增长速度稳定,就能为保护环境、修复环境提供经济基础和技术支撑,进而形成美化环境的良性循环。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依然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保持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

  集中攻克百姓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重在担负起政治责任。随着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重经济轻生态环境”的发展理念已经越来越难以适应时代发展的新要求和人民的新期待。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初心使命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福祉的重大社会问题。集中攻克老百姓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事关践行初心使命的重大政治问题,各级领导干部理应担负起政治责任,以有效的作为回应人民对生态环境的新期待。要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来谋划经济社会发展,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保持力度、延伸深度、拓宽广度,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同时,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统筹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促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让人民群众真正共享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建设成果。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无论遇到什么困难,经济发展都不能以破坏生态为代价。任何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搞所谓的经济发展,到头来不仅是白忙活一场,而且还可能造成不可逆的长期影响。推进高质量发展,更看重质量与效益的提升,更看重经济建设与社会建设、生态建设的协同发展。实践表明,良好生态环境是影响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要素和内生变量。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关键是要处理好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关系,这不仅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而且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大原则。要以科技为支点,大力推动科技创新,提升技术水平,将投资和要素投入为主导的发展方式向创新驱动的发展方式转变,形成新的内生增长动力,从源头上降低污染排放和资源浪费,提高经济发展的绿色含量。

  要通过集中攻克老百姓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切实把生态保护好,把生态优势发挥出来,让绿水青山建得更美、金山银山做得更大,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求,让良好生态环境真正成为人民幸福生活的增长点、成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点。(久泰平)

责任编辑:何洌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