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时事 >>  正文

金羊网评:当好“巍巍巨轮”顶风前行的“划桨人”

发稿时间:2021-04-30 10:34:00 来源: 金羊网 作者:婧蓝 中国青年网

  鞍山钢铁、中国一汽、中国一拖、沈阳机床、武汉长江大桥、青藏公路、康藏公路、新藏公路……许多人可能都不知道,这些大家耳熟能详的大企业、大工程,都是新中国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建设项目。16开大小,大红色的封面,右上角印着“绝密”字样——这份保存在中央档案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个五年国民经济计划草案图表》,蕴含着当时人们对现代工业的向往与憧憬,述说着新中国工业化建设起航的激情岁月。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从上海石库门到嘉兴南湖,一艘小小红船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回望中国共产党百年的沧桑巨变、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总结党和人民创造的宝贵经验、书写的辉煌篇章、国家的发展、国人的精神,都涌动出了新面貌。沿着这条红色的历史轨迹,我们回到了“一五计划”,这个具有历史性意义的起点,是奠定中国工业发展的基石,也为党和国家事业蒸蒸日上注入了强大的发展力量。

  重温“一五计划”历史,见证推动红船一往无前的“开拓者”。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在中国经济起步的阶段,总有一些人,镌刻在历史的丰碑上,他们是时代的“开拓者”。经济发展是一个国家壮大、人民生活变好的重要基础,在工业经济很落后、底子非常薄的情况下,无数的人勇敢地站出来,当好党和国家事业的“开拓者”。重温“一五计划”历史,在没有电脑支持大量运算的情况下,无数人以夜以继日的努力,让一艘“红船”在波浪壮阔的历史潮流中保持前行姿态。

  感受“一五计划”热情,看齐让红船变巍巍巨轮的“奋斗者”。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回顾那个火红的年代,感受“一五计划”中每一个人的热情洋溢,处处充满生机与活力,我们不仅听到了机器的轰鸣声、看到了新项目的开工、实现了产品的自主生产,更看到了无数在岗位中为党和国家事业勇挑大梁、扛起重担的奋斗者。第一批不锈钢、首批汽车、首驾喷气式歼击机试飞成功、第一辆拖拉机、第一座长江大桥开始修建、第一批青霉素问世……在这些“第一”“首次”中,我们看到的是中国在经济发展中取得的巨大成就,更看到了中华儿女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

  接续“一五计划”使命,当好巍巍巨轮顶风前行的“划桨人”。 “作始也简,将毕也钜”。从“一叶红船”到“中国号”巨轮,从“一五计划”到“十四五”规划,在一个又一个五年计划里,中国实现了一次又一次的攀登,迎来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要开好新时代的“顶风船”,我们肩上的压力很大、担子很重,尤其需要党员干部当好新时代的“划桨人”,主动进行党史学习教育,汲取党史智慧和力量,做到“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攒、劲往一处使”,才能不惧风雨、顶风前行。

  我们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中国号”巨轮行稳致远的“划桨人”,要增强我们的时代责任感、使命感,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征服更多的“娄山关”“腊子口”,书写中华民族更多的传奇,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辉煌。(金羊网 文/婧蓝)

原标题:金羊网评:当好“巍巍巨轮”顶风前行的“划桨人”
责任编辑:朱浩天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