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时事 >>  正文

努力推进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发展

发稿时间:2021-04-28 09:49:00 来源: 人民网 作者:高泽敏 中国青年网

   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马克思、恩格斯认为,人靠自然界生活,人类在同自然的互动中生产、生活、发展,人类善待自然,自然也会馈赠人类。笔者认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就意味着我们应该走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发展之路,这既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在要求,也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在新的发展阶段,实现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发展,对于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

   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发展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应有之义。与传统农业社会顺从自然,工业社会超越自然的发展理念不同,新发展理念强调的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因此,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就要求我们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转变生产、生活、生态失衡的粗放发展模式,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把协调作为发展的内生要求,注重解决区域、城乡、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等不平衡、不协调问题;把绿色作为发展普遍形态,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为人民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把共享作为发展目的,共享国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各方面建设成果,这些充分体现了生产、生活、生态的辩证统一。只有将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发展的理念贯穿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才能更好地贯彻落实好新发展理念,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效协调发展。

   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发展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客观需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也进入了新阶段,其基本特征就是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所谓高质量发展阶段就是经济规模增长与经济结构优化相协调、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相统一的发展阶段,是资源集约、环境友好的发展阶段。然而,我国人口众多、资源相对不足、环境承载能力较弱,这一基本情况在一定时期内还将长期存在。促进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发展不仅是对传统发展模式和路径的深刻反思,也是立足国情着力解决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突出矛盾的客观需要。它要求我们必须摆脱和摒弃传统粗放的发展路径,既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子,也绝不能把环境保护同经济发展对立起来,而是生产系统、生活系统、生态系统各个领域、各个环节、各个层面更加均衡、更加协调,由此才能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

   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发展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内在选择。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是新时代我国的重大战略之一,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当前我国发展的实际来看,尽管过去我们做出了许多建设性的努力、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但由于我国幅员辽阔,不同地区之间自然条件、资源禀赋以及历史基础存在差别,区域发展不平衡是我们面临的现实问题。而区域发展不平衡的一个重要表现就是生产、生活、生态发展不平衡,且生活、生态发展滞后于生产发展。因此,促进区域协调发展,首先要推动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发展,建设生产有序合作、生态共建共享、成果共同获益的区域发展新格局,才有利于缩小区域发展差距,补齐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短板。

   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发展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迫切要求。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保持持续快速增长,2020年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7.2万元,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不断满足,特别是人民群众对干净饮水、清新空气、安全食品、优美宜居环境的要求越来越强烈。促进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发展,是我们站在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基础上,顺应新时代发展要求,对人民群众所想所盼所需的食品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的积极回应和认真对待,唯有如此,才能更充分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发展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长久之策。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人类所有的经济活动都基于自然环境,并通过消耗资源来增加财富促进发展。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要走的是一条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之路。特别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的发展环境面临深刻复杂变化,促进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发展,一方面有助于倒逼企业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绿色产业,创造更多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为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动能,从而克服困难、应对变局;另一方面,通过充分挖掘绿水青山的经济效益,能够有效增加就业、提高收入、稳定民生,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新的动力和新的活力,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发展是一场涉及到整个经济社会的系统性工程,是时代使然、发展所需。要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为目标,以遵守自然规律、经济规律、社会规律为准则,以生态修复保护为基础,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体制机制改革为保障,加快推动生产绿色发展,转变传统生活方式,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结构,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共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作者单位:河南省社会科学院)

原标题:努力推进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发展
责任编辑:朱浩天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