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时事 >>  正文

求是网评论员:珍爱和呵护地球是人类的唯一选择

发稿时间:2021-04-23 11:59:00 来源: 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中国青年网

   宇宙只有一个地球,人类共有一个家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生态文明建设关乎人类未来,建设绿色家园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梦想。2021年4月22日,我们迎来第52个“世界地球日”,珍爱和呵护地球,共建绿色宜居的地球家园,是人类的唯一选择,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

   人类进入工业文明时代以来,传统工业化迅猛发展,在创造巨大物质财富的同时也加速了对自然资源的攫取,打破了地球生态系统原有的循环和平衡,造成人与自然关系紧张。2020年,全球多地发生自然灾害,都与气候变化有关。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更是触发对人与自然关系的深刻反思。“新冠肺炎疫情告诉我们,人与自然是命运共同体。我们要同心协力,抓紧行动,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共建万物和谐的美丽家园”,“在气候变化挑战面前,人类命运与共,单边主义没有出路”……面对全球性的环境危机,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发出重要倡议,呼吁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携手应对气候环境领域挑战,共同守护地球家园。

   “要深度参与全球环境治理,增强我国在全球环境治理体系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积极引导国际秩序变革方向,形成世界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解决方案。”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引下,中国作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的地位和作用进一步彰显。截至2020年底,中国碳强度较2005年降低约48.4%,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15.9%,大幅超额完成到2020年气候行动目标,同时,中国提出碳达峰目标及碳中和愿景,充分彰显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担当;中国建成全球最大的清洁能源系统,水电、风电、光伏发电装机规模均稳居世界首位;“十三五”期间,全国累计完成造林5.45亿亩,森林覆盖率提高到23.04%,森林蓄积量超过175亿立方米,连续30年保持“双增长”,成为森林资源增长最多的国家。中国生态文明实践得到越来越多国际认可:“三北”防护林工程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确立为全球沙漠“生态经济示范区”,塞罕坝林场建设者、浙江省“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等先后荣获联合国环保最高荣誉“地球卫士奖”,“绿色发展”、“生态文明”等已被纳入联合国文件……中国生态文明实践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建设清洁美丽的世界,不仅需要中国的努力,更需要国际社会承担起共同的责任。日本政府日前正式决定将福岛第一核电站上百万吨核污染水排入大海,引起多国的质疑和反对。绿色和平组织日本办公室气候与能源项目主任称,尽管日本有技术、有条件建更多储存罐,却选择把核废水倾入太平洋。日方决定无视生态环境,完全是不正义的。历史的教训还未走远。上世纪在日本出现的水俣病、四日市哮喘、痛痛病等公害病,都是由于人为集中排放有毒有害物质所致,给数以万计的日本民众造成了难以抹平的病痛。而今,日本政府企图置国家道义与责任于不顾,完全是将包括日本百姓在内的人类子孙后代的健康安全视同儿戏。海洋不是日本的垃圾桶,太平洋不是日本的下水道,日本处理核废水不应让全世界买单。保护地球,就是保护人类自身,保护人类的未来,人类对大自然的伤害最终会伤及人类自身,这是无法抗拒的规律。在生态环境保护上,我们要凝聚更多共识,形成更大合力,共同建设清洁美丽的世界,保护好人类目前赖以生存的唯一家园。

   “我们要同舟共济,开创健康安全的未来”,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再一次发出呼吁。面对全球环境风险挑战,各国是同舟共济的命运共同体,只有各国并肩同行,才能让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全球生态文明之路行稳致远。

原标题:求是网评论员:珍爱和呵护地球是人类的唯一选择
责任编辑:朱浩天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