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时事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当好“老百姓的官”要站稳人民立场

发稿时间:2021-03-04 14:01:00 来源:人民论坛网 作者:马雪梅 中国青年网

  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是党员干部不变的初心。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共产党的干部要坚持当‘老百姓的官’,把自己也当成老百姓,不要做官当老爷,在这一点上,年轻干部从一开始就要想清楚,而且要终身牢记。”进一步鞭策广大党员干部践行群众路线,守好初心,担好使命。

  人民是我们党执政最大的底气。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栉风沐雨、筚路蓝缕,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离不开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同心同向的努力。这份伟大力量跨越时空,始终是我们党直面困难、勇攀高峰的最强“后盾”。疫情期间,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共同抗疫,演绎了一首“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抗疫赞歌,创造出无数“中国奇迹”;脱贫攻坚战,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转化成脱贫攻坚的强大动能,广大党员干部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带领人民群众共同致富,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抗洪救灾中,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全力以赴抢险救灾。每一份成绩的背后都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支持。

  当前,我国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新征程有许多未知的新挑战,但只要我们坚定不移走好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就能团结起攻坚克难的伟大力量。群众工作不是简单的敲敲键盘、动动嘴皮就能做好的,而是要实实在在地付出,做出工作实绩。雷锋同志乐于助人、无私奉献,他的精神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焦裕禄同志在兰考治理“三害”,身先士卒、以身作则,用实际行动铸就了“焦裕禄精神”;黄文秀同志把青春挥洒在脱贫攻坚一线,用生命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广大党员干部要向榜样学习,深入群众、扎根群众,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以实际行动为人民群众带去幸福感、满足感、获得感,才能将人民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新时代新征程上,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不能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拜人民为师,甘当小学生,特别要多交几个能说心里话的基层朋友,这样才有利于了解真实情况,才有利于把工作做好。”政策措施合不合乎基层实际、提拔干部得不得人心、项目建设做得扎实不扎实、走访慰问有没有做到群众心坎上,答案都要从群众中去寻找。因此,广大党员干部要主动俯下身子,到群众中去,拜群众为师,向群众学习,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在实践过程中不断增加群众工作经验,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奋斗。

  “求木之长,必固其根;欲流之远,必浚其源。”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不管什么时候,党员干部都要站稳人民立场。党员干部作为人民的公仆,就要对自己有清醒的认识,明白权为民赋、权为民用、利为民谋、为政不私的道理,用心做好事关群众的每一项工作,获得群众认可。在工作生活中,坚决杜绝特权思想,不能把自己当成高高在上的“官老爷”,否则,所思所想所做就会脱离人民群众,与人民群众背道而驰。

  群众的眼睛都是雪亮的,谁对他们好,谁的工作搞得扎实,他们都一清二楚。广大党员干部要当好“老百姓的官”,就要始终坚持人民立场,以真心换真心,耐心细致做好群众工作,成为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暖心人”,以实际行动践行“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铿锵誓言。(作者:马雪梅)

责任编辑:何洌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