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时事 >>  正文

中国日报网评:续写新征程奋进的“非凡答卷”

发稿时间:2021-03-03 12:51:00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崔伟 晁孟强 中国青年网

  走过了“山重水复”,迎来了“柳暗花明”。近日《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发布,全面展示了2020年全国人民顽强奋斗取得的令世界瞩目、可载入史册的“非凡答卷”。一系列亮眼的经济数据,勾勒出2020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蓬勃气象,在新一年的春天奏响了一曲歌声嘹亮的乐章。

  “非凡答卷”,源于目标任务的艰巨繁重。过去一年,新冠肺炎疫情百年不遇,世界经济深度衰退,多重冲击前所未有。面对洪涝灾害多地发生、外部环境风高浪急、转型升级仍待发力等严峻挑战相互叠加,中国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实现决战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实属不易。

  “非凡答卷”,源于增长质量的超乎寻常。过去一年,面对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盛行,经济全球化遭遇重大挑战,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不仅没有关闭,而且越开越大。中国主动加强抗疫国际合作,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不仅稳住了外贸外资基本盘,而且推动了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加快形成,对外经贸发展提质增效,弥足珍贵。

  不平凡之年书写非凡答卷,看似意料之外,却在情理之中。透过速度看动能,跳出数字看支撑,就不难洞察其中的现实逻辑,读懂其中的真正奥秘,则更加坚信这股蕴藏在“非凡答卷”之中的强大活力与澎湃动能。

  “中国制度”的显著优势是“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底气所在。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到统筹深化改革开放和应对外部压力;从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沉着应对,迎难而上,在这极不寻常的年份创造了极不寻常的辉煌。实践再次证明,党中央权威是危难时刻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的根本依靠,在重大历史关头,重大考验面前,党中央的判断力、决策力、行动力具有决定性作用。

  “内需市场”的超强韧性是“不畏浮云遮望眼”的信心所系。2020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9.2万亿元,实现稳步复苏;全国发电装机容量超过22亿千瓦,实现正向增长;国家铁路货运总发送量完成35.81亿吨,实现正向增长……回望2020年,中国市场不仅经受住严峻考验,而且消费升级蹄疾步稳。如今,我国正处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进程中,拥有14亿多人的消费市场,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过程中,所产生的需求都将为中国经济行稳致远提供巨大空间与回旋余地。

  “开放共赢”的发展理念是“会当水击三千里”的动力之源。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潮流不可逆转,任何国家都无法关起门来搞建设,中国也早已同世界经济和国际体系深度融合。以中欧班列开行为例,今年前两个月长三角中欧班列(含中亚方向)累计开行523列(其中去程397列,回程126列)、发运5.07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127%、125%。中国始终高举多边主义旗帜,以中欧班列、进口博览会等开放共赢举措发挥贸易大国作用,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展现中国在时代变局中的大国担当。

  雪梅映红中国梦,紫燕衔绿万家春。回首2020,我们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面对未来,新的更大奇迹需要我们奋力创造,新的更大胜利我们一定能够赢得。(崔伟 晁孟强)

责任编辑:何洌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