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时事 >>  正文

【地评线】长白时评:“云上文博会”闭幕 精彩永不谢幕

发稿时间:2020-11-23 00:00:00 来源:中国吉林网 作者:李小丽 中国青年网

  由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商务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贸促会、广东省政府和深圳市政府联合主办,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轮值主办的第十六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于11月20日落下帷幕。截至11月20日12时,本届文博会总访问量达1416万人次,在云端呈现出“不一样的精彩”。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届文博会在“云端”开幕,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打破时间与空间的壁垒,为更多参展文化企业提供了便利。此次共有3243家企业21572件展品参展,参展单位比上届增长40.3%,30%以上的企业为首次参展。一大批“文化+科技”“文化+旅游”“文化+金融”“文化+创意”的新型文化业态成果参展交易。文博会作为我国文化产业发展风向标,向世界展示出文化蕴含的强大力量。“云上文博会”闭幕,但精彩永不落幕。

  “云上文博会”助力文化产业做大做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中国拥有五千年的悠久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而文博会作为中国文化的一个展示窗口,不仅能够让更多人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更借用新科技、新技术,让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焕发了新的生机。文化与各行各业的深入融合,不仅打造了新的文化发展产业,更让文化更好融入我们生活,让流传千年的中国文化更加日久弥新,也助力多个产业迎来新一轮发展的新机遇。

  “云上文博会”向世界传递出中国自信。尽管疫情给国外文化企业参展造成极大困难,“云上文博会”仍然吸引了法国、立陶宛、保加利亚等全球3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企业和产品参展,近万名境外采购商参与采购。境外总访问量累计达29716人次,达成多项中国文化产品出口协议。中国文化产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不仅展示出中国文化的魅力,更让中国人对民族文化有了更加广泛的认同感。同时,通过“云上文博会”,国外文化产品也能够走向国内市场,为全球文化交流夯实了基础。

  “云上文博会”方便世界分享中国精彩。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加速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办好“云上文博会”,不仅是一场文化的盛会,更增加国家之间的文化交流,增强彼此之间互信。让更多国家能够分享中国发展的红利,加强文化产品的双向流通,建立起更加牢固的伙伴关系,也是中国坚定办好“云上文博会”的初心。通过“云上文博会”,让中国企业与国外企业的合作更加紧密,体现了“全球命运共同体”的深刻内涵。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文化认同、文化自信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与魂。“云上文博会”让文化发展迈向了新的台阶,也加强了国家之间的沟通交流。通过“云上文博会”,凝聚最广大的文化共识,必定能够在新时代里迸发出更加强大的文化力量。(李小丽)

责任编辑:何洌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