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时事 >>  正文

【地评线】南方网评:关心下一代成长,发挥老有所为的力量

发稿时间:2020-11-20 13:49:30 来源: 南方网 作者:韦丰 中国青年网

  纪念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30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17日至18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代表党中央,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国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同志和关工委干部致以诚挚的问候。

  关心下一代成长,发挥老有所为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领导,支持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使广大“五老”在关心下一代的广阔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当前,国内处在社会转型期,外部面临经济全球化大变局,内外两个形势的交错,更给下一代成长带来了诸多挑战。由各地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组成的“五老”队伍,他们不做旁观者,而是当主动参与到爱护下一代成长的阵营中,成为不可忽视的一股重要力量。

  民有所呼,法有所应。今年10月17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经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高票通过,将于2021年6月1日起施行。新法第十条规定:“共产主义青年团、妇女联合会、工会、残疾人联合会、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青年联合会、学生联合会、少年先锋队以及其他人民团体、有关社会组织,应当协助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关工委职责第一次被写进国家法律,不仅是对关工委工作重要性的充分肯定,更是对“五老”力量与时代发展的又一次正向对接。关心下一代事业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关工委老同志也将在对法治理念的指引下,把新时代的“五老”精神践行在实处。

  习近平强调,广大“五老”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力量。把理念付诸实践,行动是最朴素的方法论。发挥广大“五老”的力量,更关键的还在于他们的发挥所长。“五老”不仅对青少年们满怀深情,更有丰富阅历和广博知识。他们与下一代的“天然接近”,能够在教育和引导方面起到其他力量所不可替代的作用。江苏扬州市“五老”严立琪从检察官岗位上退下来后,就一头扎进了青少年法治教育的工作中。十多年来,严立琪撰写了几十万字的笔记,上了数百节法治课,家长都说:“把孩子交给严校长,我们放心!”实践已经证明,在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中,“五老”的结对帮教活动发挥了独特的作用。有了这么一股“老有所为”的力量,我们祖国“明天的太阳”才会更加灿烂辉煌。

  一种理念精神是否得到弘扬和践行,不能仅看一时一事,而要看其日复一日的奉献担当。在内蒙古包头市,曾经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时期丹东大桥建造工作的“五老”赵镛,生前长期坚持在每周四下午走进幼儿园,给那里的老师和孩子们讲红色革命故事。经过赵镛多年的红色教育,孩子们早早地在内心深处种下了家国情怀的种子,未来的人生道路也将走得更加端正笔直。不计报酬、无悔奉献,“五老”关爱下一代的无私之举,是一种真诚自愿的付出行为和纯洁高尚的精神境界,他们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价值理念,也将成为这个时代的精神宝库,继而照样更多下一代的成长之路。(南方网韦丰)

原标题:【地评线】南方网评:关心下一代成长,发挥老有所为的力量
责任编辑:张子源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