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时事 >>  正文

【地评线】大洋网评:“揭榜挂帅”激发科技创新伟力

发稿时间:2020-05-28 08:18:52 来源:大洋网 作者:广言 中国青年网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可以搞“揭榜挂帅”,英雄不论出处,谁有本事谁就揭榜。今年全国两会,“揭榜挂帅”又成为热词之一。在提到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时,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实行重点攻关项目‘揭榜挂帅’,谁能干就让谁干”。

  重点攻关项目“揭榜挂帅”,谁能干就让谁干,话说得够直白,释放出的信号也很清晰,那就是要打破人才机制上的条条框框,深度激发国家科技创新能力。悬赏制模式,体现了以重大需求为引导、以竞争机制为手段、以解决问题为目标的思路,彰显了国家尊重科学、实事求是,破除人才论资排辈的决心。

  一百多年前,龚自珍发出“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之期冀,期待着优秀人才,期待着改革大势,一扫人才匮乏、改革不足的沉闷与迟滞。在某种意义上说,“揭榜挂帅”正是“不拘一格降人才”的表现。把需要攻关的技术项目张出榜来,谁有本事谁揭榜,谁能冲得上去、拿得下来,就大胆使用、放心使用。“揭榜挂帅”不但可以进行项目攻关,还能选才用才——英雄不问出处,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科技创新也有了汩汩不息的源头活水。

  实践为此作了佐证:2018年,工信部发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创新重点任务揭榜工作方案》,希望通过“揭榜挂帅”方式,从众多人工智能创新活跃的主体中,遴选一批创新能力强、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的单位。随后,云天励飞、旷视、驭势科技等一众AI领域的创新型民企,都拿下了“国字号”任务。其中,云天励飞推出的全球首套动态人像识别系统——云天“深目”,可以实现“亿万人脸、秒级定位”,获得了工信部的认可。

  “揭榜挂帅”是一次创新,也是一场改革,对人才观念、用人机制提出更高的要求,因此,必须作出积极呼应。

  “揭榜挂帅”呼唤更开放的用人机制。与传统的科研路径相比,“揭榜挂帅”更加灵活,落在用人机制上,必须更加开放。要克服狭隘观念,以开明、开放的姿态,广开门路、招贤纳才,吸引一批急需的、有真才实学、年富力强的创新型专业人才;要更新用人机制,按照“不求所有、但求所得”和“不求所在、但求所用”的原则,打破国籍、户籍、身份、学历、年龄等限制,形成唯才是举的用人机制。对待特殊人才要有特殊政策,不能求全责备、论资排辈,更不能用一把尺子量到底。关键是把好钢用在刀刃上,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揭榜挂帅”需要更公平的竞争环境。公平竞争是市场经济的核心,也是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基石,人才市场亦如此。有竞争才有比较,才能为“帅位”找到最佳的“揭榜者”;有竞争才有进步,才能让“揭榜者”有紧迫感与进取心。人才竞争必须是公开的、透明的、公平的,用公平竞争的机制遴选揭榜者,不能先入为主或任人唯亲,借“揭榜挂帅”之名行“内部流传”之实。

  “揭榜挂帅”吁求更科学的激励机制。“是马也,虽有千里之能,食不饱,力不足,才美不外见”。“揭榜挂帅”是否有效,科学高效的分配激励机制是关键,要让有才者有位、有位者有得。随着创新型人才由“揭榜者”到“挂帅位”的转变,必然要遵循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原则,坚持激励力度与创新工作质量或数量紧密挂钩,形成向“帅位”人才倾斜的分配激励机制,让“揭榜挂帅”者政治上有荣誉、经济上得实惠、社会上受尊重。

  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充满机遇与风险,我们期待有更多的“揭榜挂帅”英雄脱颖而出、建功立业,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推动我国科技创新不断上新水平。

  (广州日报评论员广言)

责任编辑:朱浩天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