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时事 >>  正文

【地评线】雪域时评:发扬登山精神砥砺奋勇前行

发稿时间:2020-05-27 19:02:53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作者:陈小亮 中国青年网

  60年前的5月25日凌晨4时20分,注定是一个载入史册的时刻。中国登山队王富洲、贡布和屈银华3名队员冒着生命危险登上了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五星红旗首次在世界之巅飘扬,完成了人类历史上第一次从北坡登顶珠峰的英雄壮举,创造了世界登山史上的壮举。

  60年来,一代代英雄的中国登山队员们,一次次刷新世界登山史的新记录,一次次把五星红旗插上了世界屋脊,用热血、汗水乃至生命铸就“不畏艰险、顽强拼搏、团结协作、勇攀高峰”的登山精神,激励无数中国人奋发向上。

  发扬登山精神,要厚植爱国主义的情怀。爱国主义是引领登山者前行的最高精神。在国家最困难的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初,以王富洲、贡布和屈银华为代表的中国登山队之所以能够克服千难万险成功登顶珠峰,正是怀着“祖国荣誉高于一切”的坚定信念,以捍卫国家和民族尊严为己任,为祖国的荣誉努力拼搏。60年来,在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一代又一代登山健儿奋发图强、挑战极限,以强烈的国家荣誉感、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为祖国和人民赢得了尊严和荣誉。新时代的中国青年一代,更要有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中,在实现中国梦的的生动实践中放飞梦想。

  发扬登山精神,要坚定自强不息的信念。在艰苦卓绝的登山生涯中,中国登山队员一次次迎着疾风骤雨,克服重重障碍,以“无高不可攀、无坚不可摧”的革命英雄主义,不畏艰险,顽强拼搏,不断突破自我,挑战人类极限,创造世界纪录。“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实践中,革故鼎新、自强不息,带领各族人民不断战胜各种挑战,经受住各种考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自觉赓续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发扬登山精神,要涵养甘当人梯的胸怀。60年来,中国登山队员能够一次次担当大任,圆满完成任务,离不开一代又一代登山人的团结协作和无私奉献:有甘做人梯、把氧气瓶让给登顶队员的刘连满,有把睡袋分给了队友自己冻伤截肢的夏伯渝,有为登山活动提供了强大后勤保障的工作人员,有为登山事业献出了宝贵生命的职业登山运动员……正是这些甘做“铺路石”、甘架“凌云梯”、甘当“孺子牛”的无名英雄们的默默付出,中国登山事业才能够取得今天的发展。甘为人梯,是一种追求,是一种境界,更是一种精神。甘为人梯,就要有“牺牲小我成就大我”的胸怀、“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境界,撸起袖子加油干,在时代接力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的繁荣,离不开人民的奋斗;一个民族的兴盛,离不开精神的支撑。民族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是一个民族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的中流砥柱”。登山精神是新时期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财富。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发扬光大登山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朱浩天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