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时事 >>  正文

【全国两会地方谈】秦平:强信心筑同心 推动中国经济乘风破浪

发稿时间:2020-05-24 10:02:50 来源:陕西传媒网 作者:秦平 中国青年网

  习近平总书记5月23日上午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经济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他强调,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发挥我国作为世界最大市场的潜力和作用,明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战略方向,巩固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巩固农业基础性地位,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确保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推动我国经济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准确把握国际国内两个大局,指明做好当前重点工作的着力方向,是对完成今年目标任务的再动员、再部署。讲话鼓士气、提精神,强信心、筑同心,更加坚定了推动中国经济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的意志。

  信心来自对初心的恪守、对使命的忠诚。今年两会,习近平首次下团组就深情地说:“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们可以不惜一切代价。”联系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神州大地在“人民至上”理念引领下演绎的无数让人泪目的故事,取得的重大战疫成果,我们坚信只要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就没有创造不出的奇迹。

  信心来自对形势的清醒认识,来自优势的发挥。我国经济运行压力较大,而且还要面对世界经济深度衰退、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国际交往受限、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一些国家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盛行、地缘政治风险上升等不利局面。但我国经济潜力足、韧性强、回旋空间大、政策工具多,经济发展前景向好基本面没有变,充分发挥这些独特优势,就能赢得主动、行稳致远。

  信心来自对危机的把控、对应对的果断。面对全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以及疫情对全球经济活动带来的严重影响和诸多不确定因素的存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提出经济增速具体指标,但把“六稳”“六保”作为重中之重,把保就业列为“六保”之首。因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是经济发展最基本的动因所在。保就业就需稳企业,稳企业就需好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两个“1万亿”直达市县、惠企利民,都是在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保障、注入活力。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确保今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不仅要有信心,更需要实干和汗水来打底。我们要时刻心系“国之大者”,要真正强化责任担当,不折不扣把中央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在务实功、求实效上下功夫。唯如此,才能让梦想照进现实,才能让蓝图变为实景,实实在在地增强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秦平)

责任编辑:朱浩天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