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时事 >>  正文

这个春节,有一种力量让我们感动

发稿时间:2020-01-27 00:00:00 来源:央视网 作者:胡辉 中国青年网

  这个中国年,新型冠状病毒袭来,让人有些慌乱和不安。但是,非常时期,却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热泪盈眶。

  张旃向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党委写下的请战书

  “此事我没有告知明昌。个人觉得不需要告诉,本来处处都是战场!”在一封抗击新型肺炎的请战书上,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女医生张旃副教授书写下现代版“与夫书”。明知是战场,却义不容辞地请战;明知是战场,却义无反顾地与家“逆行”。这位医务人员将责任凌驾于爱情之上,用实际行动书写下了责任与担当。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生张旃副教授

  张旃不是不知道对战疫情的风险。她曾参加过2003年抗击非典的行动,她当时就职的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曾承担大量SARS病人的救治工作。本次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以来,她从一开始就奋战在一线,并随手记录下自己的所行所思:“还没到上班时间,就开始接会诊电话……精神一直处在高度紧张之中,体力也是极大的消耗。”关键时刻,身为党员干部,身为医疗工作者,她选择了用无私无畏的坚守,为这个春节撑起了一片晴空。

  在这个中国年里,“最美逆行”带给我们真实的感动。1月22日,已经踏上返乡过年旅程的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病理科医生吴小艳,得知医院号召医疗支援后,第一时间下车返回武汉,成为一名最美“逆行者”;武汉科技大学天佑医院肿瘤科“95”后护士李慧,在进入“火线”前提出要求:“如有不幸,捐献我的遗体做研究攻克病毒,请大家不要告诉我父母,唯一要求请妥善安排我的家人”;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重症医学科“拄拐大夫”饶歆,脚崴了仍奋战在重症隔离病房……

  他们是白衣天使,他们也是这个冬天里最暖心的音符。一个个白衣天使奋战在这一场战役的最前线,虽然带着些许不安,但他们却坚定地在请战书上写下了自己的名字;虽然眷恋着家中的父母妻儿,但他们却舍小家成大家,陪伴在更需要他们的病人身旁;虽然他们也知道这场战役的风险,但他们却以职责与使命,带给人民群众以信心和希望。   

  1月26日,由6家在京委属委管医院组建的一支121人编制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驰援武汉。

  这是非常时期最朴实的担当,这也是和平年代最质朴的告白。“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为你负重前行”。这些医务工作者都很平凡,但他们又都很伟大。他们用非常时期的担当,彰显了医者仁心和爱国情怀,也彰显了齐心对战疫情的“中国力量”。他们以必胜的信念,将“小我”融入“大我”,为了国家安宁和人民幸福,义无反顾走在了这场防疫战的最前线。他们或许不在镁光灯下,但他们却用职业精神与责任担当标刻了人格高度,以一种英雄本色带给了我们坚实的力量。

  “说不怕是假话,但我们会一直坚持下去,直到春暖花开。”这是奋战在防疫最前线的医生严丽所说的话。我们也坚信,在这群最美白衣天使的守护下,全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拥抱春暖花开的2020年!(特约评论员 胡辉)

责任编辑:朱浩天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