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时事 >>  正文

文明因交流互鉴而多彩丰富

发稿时间:2019-06-08 17:02:00 来源:《红旗文稿》 作者:包美霞 薛广洲 中国青年网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因互鉴而丰富。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召开的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强调:“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我们要加强世界上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交流互鉴,夯实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文基础。”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凝结着中华民族在长期文明交往中的思想智慧,反映了我们党、也反映了中华民族对人类文明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对加强世界上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交流互鉴、夯实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文基础,意义重大。

  以多样共存超越文明优越

  文明是多彩的。地球因多样性而丰富,人类因不同而多彩。文明的多样性决定了文明交流互鉴的必然性与广阔的空间。尊重文明多样性是维护世界和平与和谐的重要前提,开展文明对话是世界各国和平共处的重要保障。

  阳光有七种颜色,世界也是多彩的。2016年1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阿拉伯国家联盟总部发表的演讲中指出:“文明具有多样性,就如同自然界物种的多样性一样,一同构成我们这个星球的生命本源。”习近平总书记认为,人类文明多样性是世界的基本特征,也是人类进步的源泉。世界上有200多个国家和地区、2500多个民族、多种宗教。不同历史和国情,不同民族和习俗,孕育了不同文明,使世界更加丰富多彩。“我们要尊重文明多样性,推动不同文明交流对话、和平共处、和谐共生,不能唯我独尊、贬低其他文明和民族。人类历史告诉我们,企图建立单一文明的一统天下,只是一种不切实际的幻想。”(习近平:《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2014年6月28日)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文明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集体记忆。每个国家、每个民族在长期的社会发展和历史演进过程中,由于不同的社会制度、价值观念、历史传统、发展道路以及宗教信仰、文化背景都存在差异,创造了独具特色的文明,从而形成了多姿多彩的人类文明。每一种文明都深深扎根于自己赖以产生的时空背景,体现着各自独特风采与智慧。

  人类生活在不同文化、种族、肤色、宗教和不同社会制度所组成的世界里,各国人民由此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这一命运共同体既是人类文明发展的成果,也是人类文明发展的坚实基础。每一种文明都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与价值,每一种文明都为人类文明的发展作出了各自独特的贡献。正是文明的多样性使人类有了更多的选择,得以提高自己的能力和形成价值观,并成为各国各民族可持续发展的主要推动力,世界也因文明的多姿多彩而生机勃勃、绚烂多彩。推动文明交流互鉴,丰富人类文明的色彩,让各国人民享受更富内涵的精神生活、开创更有选择的未来。

  以和谐平等超越文明冲突

  文明是平等的。人类文明发展史表明,无论是哪一种文明都值得尊重和珍惜。2014年3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发表的重要演讲中指出:“各种人类文明在价值上是平等的,都各有千秋,也各有不足。世界上不存在十全十美的文明,也不存在一无是处的文明,文明没有高低、优劣之分。我访问过世界上许多地方,最喜欢做的一件事情就是了解五大洲的不同文明,了解这些文明与其他文明的不同之处、独到之处,了解在这些文明中生活的人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我到过代表古玛雅文明的奇琴伊察,也到过带有浓厚伊斯兰文明色彩的中亚古城撒马尔罕。我深深感到,要了解各种文明的真谛,必须秉持平等、谦虚的态度。如果居高临下对待一种文明,不仅不能参透这种文明的奥妙,而且会与之格格不入。历史和现实都表明,傲慢和偏见是文明交流互鉴的最大障碍。”我们要坚持尊重、平等对待每一种文明,这是文明交流互鉴应有的态度和原则。文明差异不应该成为世界冲突的根源,而应该成为人类文明进步的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明平等的重要论述,阐明了人类文明“交流互鉴”的前提与基础,是我们对待世界不同文明必须坚持的基本态度和原则。

  在全球化的时代,任何一种文明都不可能独善其身,都不可能居高临下。每个国家、每个民族的文明都有独特的意蕴与精神追求,每一种文明都是劳动和智慧的结晶,都有其独特的价值。人为地将文明进行先进落后之分,只会制造矛盾与冲突,阻碍人类社会进步发展,最终只会导致自我孤立和自我毁灭。傲慢和偏见是人类文明交流互鉴的最严重障碍,平等和尊重才是文明交流互鉴的基本前提。历史和现实证明,只有放弃优越感,平等谦逊、相互尊重地对待每种文明,尊重不同文明赖以形成的自然和文化背景,促进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虚心学习、求同存异,才能取得自身文明的不断发展和进步。文明霸权和“文明冲突”都必将给世界和平、人类文明带来灾难。我们要本着平等和开放的精神对待不同文明,维护文明多样性,加强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和交流,共同努力构建各种文明兼容并蓄和谐世界。

  以共享包容超越文明隔阂

  文明是包容的。文明之间要对话,不要排斥;要交流,不要取代。人类历史就是一幅不同文明相互交流、互鉴、融合的宏伟画卷。纵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明交流互鉴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而不同”、“求同存异”、“开放包容”、“互学互鉴”是他反复强调的理念和主张。2014年3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发表的重要演讲中指出:“人类文明因包容才有交流互鉴的动力。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只要秉持包容精神,就不存在什么‘文明冲突’,就可以实现文明和谐。”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论述是对人类文明交流互鉴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指明了世界不同文明在交流互鉴中共同进步的理想目标,深刻阐明了推动文明交流互鉴需要秉持的正确态度和原则,深刻揭示了文明交流互鉴的内在规律,为正确处理不同文明之间的关系提供了方法和指向,是对“文明冲突论”、“文明霸权论”的有力回应。

  开放包容、多元互鉴、多样一体是当代人类文明发展的必由之路。交流互鉴是文明发展的本质要求,推动文明交流互鉴是每个国家应当遵循的根本原则。人类发展史充分证明,不同文明间的交流互鉴是人类进步发展的重要动力,只有交流互鉴,一种文明才能充满生命力。在当今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的发展大背景下,交流与融合是当前世界发展的历史潮流。随着经济全球化步伐的加快,人类文化交往越来越多。不同文明只有通过交流才能相互了解、相互借鉴、相互包容。各种文明因包容才有交流互鉴的动力,因交流互鉴才变得更加丰富多彩。面向未来,面对世界发展进程中遇到的各种矛盾和挑战,不同文明只有相互尊重、平等交往、包容差异、真诚互助、和谐相处,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人类文明才能进步,世界才能和平发展,才能形成一个多彩世界。

  文明如水,润物无声。树立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坚持和而不同、文明多彩;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坚持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坚持开放包容、互学互鉴,让人类文明在交流互鉴中熠熠生辉。

  (包美霞 薛广洲 作者单位: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共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

责任编辑:乔佳新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