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时事 >>  正文

推动市县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③:着力破解难题 抓具体抓到位

发稿时间:2019-06-08 16:19: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戴 南 中国青年网

  如今,在福建省晋江市陈埭镇洋埭村,曾遭到采砂破坏的绿地得以修复,村民们倍感舒心。这番变化,缘自市委巡察组发现了他们敢怒不敢言的问题。

  去年11月,泉州市委巡察六组进驻晋江后,就非法采砂问题对村民进行察访,却几次吃了“闭门羹”,即使和一些村民见了面,他们也都讳莫如深。后来,一位村民透露了实情:“我们怕说错话,得罪人,就没敢开门。听说你们是外地来的,我才敢讲……”经过耐心的察访,巡察组终于发现了该村非法采砂团伙横行乡里、民警充当“保护伞”的问题线索。

  熟人社会监督难,一定程度上给市县巡察带来了困扰。问题导向是巡察工作的重要方法论。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探索、扎实推进市县巡察,取得明显成效。但值得注意的是,当前还存在一些共性问题,对巡察工作造成影响和制约。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研究解决这些问题。

  记者梳理各地巡察情况发现,一些地区存在对政治监督内涵把握不够准确的问题。如有的聚焦政治责任不够;有的照抄照搬巡视做法,上下一般粗,针对性不强。

  “政治巡察不能简单等同于一般的业务检查、工作督查,必须要从政治高度发现、分析、推动解决问题,确保政治巡察不偏离、不跑题。”江苏省纪委常委、无锡市委常委、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王唤春表示。

  巡察是政治巡察。对于巡察监督内容,巡视工作条例、中央巡视工作五年规划、《关于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的意见》有着明确规定,主要是监督被巡察对象执行党章党规、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遵守党的纪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等情况,着力发现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这些内容都具有很强的政治性。

  政治监督越到基层,越要具体、实在,越要聚焦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中长期存在的问题,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

  市县巡察在一个地域相对较小、人员相对集中的环境下开展监督,客观上容易受到干扰。

  云南省曲靖市委巡察办主任余馨对熟人社会监督难深有感触:被巡察单位的干部群众有些是巡察组成员的同学、朋友、亲戚,有的巡察干部抹不开情面不愿监督,或在巡察中草草了事、“浅巡辄止”;有的被巡察单位自恃有熟人,套近乎、打招呼,干扰巡察。

  一些地区探索开展“提级巡”“交叉巡”,从机制上破除人情困扰。辽宁省委巡视办指导抚顺、本溪、营口等9个市开展提级巡察,大连、盘锦、葫芦岛等5个市开展交叉巡察;山西省探索市县统筹巡察,由各市委巡察办整合市县巡察力量混合编组,统筹工作任务和力量、规范流程、督查考核;曲靖市委开展县级交叉巡察以及市级提级交叉巡察工作。

  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问题,要教育引导巡察干部强化政治担当,坚守党性原则,敢于较真碰硬。要直接深入窗口单位、田间地头,不打招呼、不定路线,面对面问实情访民意。还要善于运用网络、新媒体等,拓宽问题线索来源。

  巡察发现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是检验巡察效果的重要方面。

  去年10月,浙江省桐庐县对水利枢纽工程管理局开展巡察,发现该局将应当由本单位支出的费用转嫁到下属单位报销,遂要求其整改。不承想,在集中整改阶段结束当月,该局局长金继民竟再次擅自决定通过下属单位违规列支1.9万元,用于支付管理局无法入账的开支。今年5月,金继民因巡察整改不力受到党纪政务处分。

  应该看到,各地巡察整改情况总体较好,但仍有一些地方单位存在整改不到位问题:有的没有把本级、本人摆进去,以简单问责下级代替本级整改;有的对反馈问题表面上照单全收,实际上搞变通、避重就轻;有的对共性问题举一反三不够,边改边犯甚至改了又犯,等等。

  针对巡察整改不实问题,一些地区进行了探索。福建省各市县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把督促整改作为重要任务,班子成员和相关室处负责人参加巡察反馈会,持续督办,加强对整改进展审核把关。广东省注重把巡察整改和深化标本兼治结合起来,推动完善制度、堵塞漏洞。仅2018年,该省各级巡察办就向市县党委提交专题报告1100余份,推动建立健全制度1.3万余项。

  此外,巡察工作还面临机构队伍建设不规范问题。要坚持专兼结合、盘活存量,在现有编制总量内科学配备巡察机构力量。加强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让巡察干部在学中干、在干中学。要严明纪律要求,严肃查处以权谋私、超越权限、跑风漏气等行为。通过着力破解这些突出问题,不断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戴 南)

责任编辑:乔佳新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