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时事 >>  正文

用爱国奋斗精神砥砺新时代知识分子

发稿时间:2018-10-30 15:5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谈婷婷

  爱国主义作为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美德,具有浓厚的历史情感积淀,是几千年来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精神支柱。然而,当代不少青年人的爱国主义表现出盲目性、冷漠性和模糊性的特点,如盲目“抵制日货”“抵制家乐福等法国品牌”,过度对物质的片面追求导致对爱国的漠然,鲜少有青年人可以完整阐述爱国的内涵等等。如此种种,无不体现出当今青年人对真正的爱国情怀认知的缺失。

  那么,如何改变这一现状?2018年8月1日,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印发《关于在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通知》,并对活动作出部署。这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加强团结广大知识分子的重要举措,对于在新时代知识分子中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用大义书写爱国情怀。古往今来,悠悠历史长河中,有无数知识分子将自身的前途融入祖国的命运前途中,“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是他们骨子里的高度社会责任感。“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文天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周恩来……无不是爱国情怀的生动诠释,他们将家与国融入血脉。正是有无数仁人志士的爱国奋斗精神,中华民族无论在什么时候,不管历经多少磨难,受过多少民族侵略,始终屹立世界东方不倒。

  用实践诠释爱国新内涵。新时代要有新担当新作为。爱国奋斗精神在新时代也有新的内涵,就是把个人梦融入中国梦,立足岗位,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科学无国界,但是科学家有祖国。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广大知识分子要为祖国发展而奋斗。”吉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部学部长、国家地球物理探测仪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林君说。夫知者必量其力所能至而从事焉。新时代知识分子更多的是立足自身岗位,无论从事哪个行业,身处哪个位置,默默无闻、兢兢业业地诠释好自己的角色,贡献自己的力量。只要我们怀着螺丝钉精神,“党让我们去哪里,我们背上行囊就去哪里”,“始终与党和国家的发展同向同行”,就能无愧于心,为新时代担起新的社会责任,弘扬家国情怀,展示奋斗精神。

  用关爱激发爱国奋斗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人才重要,有爱国情怀的人才更重要。”重视人才,关爱知识分子才能凝聚人心,心怀家国情怀,激发使命担当。各级党和政府应重视人才队伍的建设,建设一支有理想、有担当、有责任的高精尖人才队伍,为其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生活上保障待遇,解除其后顾之忧,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确保新时代知识分子有舞台展示自己的聪明才智,为祖国贡献光和热。同时,还应加强引导各类优秀人才担当光荣使命和家国责任,否则,没有爱国奋斗精神,再有能力的人也不能担当大任。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爱国不是喊口号,需要我们付诸实践,为之拼搏。广大知识分子要把家国情怀、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中,尽其所能,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作出新的贡献。(谈婷婷)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 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