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用奋斗擦亮荷塘这块金招牌

发稿时间:2018-05-26 14:4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抓晴天,抢雨天,月亮底下当白天,晴天一天当两天”,“大雨小干,小雨大干,晴天赶早摸夜不停干”,“早见星、晚见月,睡在工地、吃在工地,轻伤不下火线”。 1957年12月,波阳县204名上山下乡干部,转业军官响应“开发山区、建设山区”的号召,来到荷塘劈山开路,垦荒造田,创建国营荷塘油茶林牧综合垦殖场,他们同天斗,同地斗,劈山修公路,下田改造冷浆田,硬是从山高水冷交通堵塞的荒凉之地中开辟出一片新天地,他们的奋斗精神感动了全国,1965年7月11日《人民日报》刊发长篇通讯《荷塘——社会主义时代的南泥湾》并配发社论。荷塘,当时成了全国农垦的一面旗帜。

  说起垦殖场本人感受深刻,非常的亲切,本人在宁都县琳池垦殖场劳动工作了十七年,对垦殖场的前世今生有一定的了解,对荷塘精神早有耳闻,此次来到实地,房屋错落有致,村庄整洁干净,山上绿树成荫,毛竹、油茶、绿色蔬菜茶果、茶叶等将荷塘装扮的更为多姿多彩,不仅如此,山沟里还有了高科技,数架先进的无人机腾空而起,轻轻轰鸣声给宁静的山村增添了乐趣,村民脸上的喜悦透出浓浓的幸福感。

  要说之前荷塘人用奋斗在一纸白纸上书写了一张新图画,那么之后,所书写的图画更新更美,奋斗始终是荷塘最亮的底色。幸福生活等不来要不到,得靠辛勤的劳动用汗水去浇灌,要幸福就要有奋斗,奋斗是通向幸福的必由之路。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物质和文化生活有了显著的提高,但不论怎么变,奋斗精神不能丢,斗志不能松懈。新时代新征程,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质和量有了新的追求,要获得新的幸福,更需弘扬荷塘精神,以奋斗书写新篇章。

  奋斗不仅是靠苦干,靠耐力,更要靠巧干,靠“智”取,要说荷塘人之前主要靠苦干实干,那么之后取得的成就主要靠“智”取,引进新技术,新品种,因地制宜,因山而造,“一村一品”,规模化产业化,用最少的投入获得最大的效益,尤其是利用良好的生态大力发展乡村游,延伸附加值,拉动了整个乡经济的发展。荷塘把扶智摆到了重要的位置,为了掌握新技术,通过培训班和互联网进行学习,并且采取“请进来”的方式,从外面请进技术人员现场传授,“先富脑袋,后富口袋” 荷塘经济迈上了新台阶。 

  发挥奋斗精神打造良好的投资硬环境和软环境。山村要变要大变,除了发挥内在动力之外,还须借助外力,让投资商能够来,留得住,荷塘高起点,高规格筑巢引凤。优飞科技是国内领先的无人机智能行业解决方案供应商,申报的各项技术专利达十几项,公司与华为、大疆、中能建、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开展了深入合作,研发了多个智能化的解决方案。同时还与武汉大学、南京航天航空大学、广东工业大学等高校开展了多领域校企合作。此种大手笔高科技公司对投资地有着严格的要求,各地争相拉其入盟,然而却偏偏看重了山沟里的荷塘,除了荷塘精神的感化,还在于这里有良好的投资环境,仅举一例来说明:荷塘乡将预备进驻的乡政府新办公楼主动让出,并日夜赶工,在10天之内做好环境整治和房屋修缮,用于优飞科技办公、居住、生产测试、培训场地及试飞。山沟里飞来了金凤凰,让荷塘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荷塘是一面旗帜,历史翻过了几十年,这面旗帜仍然高高地竖起,它是创业的旗,奋斗的旗,不懈的奋斗让这面旗帜更加亮丽和鲜艳。(罗瑞明)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