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榜样的力量,永不会褪色

发稿时间:2018-05-08 15:3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期,中国铁路总公司推出的“新时代·铁路榜样”引发了人们的广泛关注,长篇通讯讲述榜样人物故事,新媒体作品全方位展示榜样人物风采。(人民网5月6日)

  榜样,进步之源泉。有全程见证并参与售票系统由手工到智能改造升级的铁路人单杏花;有驾驶机车平稳行进一千万公里,“木棒不倒”“水不洒”的刘钰峰;更有哈尔滨局加格达奇站运转车间传承31年“在岗一分钟,负责六十秒”的班组精神,这句话已然进阶为当前各行业的座右铭。还有更多的铁路榜样,可能岗位平凡、为人朴素,但却以爱岗敬业的实际力量和行动,精心服务旅客美好体验的每一分钟,熔烙下铁路前行发展的每一步踏痕。这正是铁路人不负国与民之所托的肩负承责,和不忘初心、为人民服务的信念担当。

  榜样,无加冕之冠首。“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高速铁路运营里程从9000多公里增加到2万5千公里、占世界三分之二”,“不仅让旅客走得了,还要走得好”等等,中国铁路的“大事件”浩荡而来,令人目不暇接。铁路供给侧改革发展红利不仅惠及了百姓生活,充盈了人民的幸福感与获得感,更为中国勇立世界自主创造席位而璀璨闪耀,而这些已经实现和未完待续的宏伟图景,正是每一名铁路人的辛勤“耕耘”,是榜样力量勇当新时代“弄潮儿”的壮伟担当。回溯静思,手工制票已为陈旧,绿皮火车已成追忆,简约站房已成历史,在中国铁路从无到有、从0到1,继续挑战并创造1到正无穷的进程中,正是铁路榜样者在岗位上的坚守恪责、无私奉献,其示范带动效应何其绵延深远。更有不计其数的未名榜样,在每一勾作业、每一次接车、每一次出乘的标准化作业的认真负责中得以流露体现,在平凡岗位的唱响非凡的赞歌。

  榜样,不褪色的荣光。花有开谢、月有圆缺,但榜样的颜色,却愈加发亮。现如今,“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发出新时代强音,成为新时代下铁路人的重大历史使命,笔者认为,铁路无论从建设发展、科技创新、还是优化服务,爱岗奉献的榜样力量从不可缺席或泯灭。对于铁路现在的发展硕果,无数榜样力量的耕耘积淀,更不应习以为常、平淡处之。新时代下,铁路人当拿出“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担当,在岗位上发挥模范带动力量,向先锋榜样学习比肩,让榜样力量在新时代下继续传承绽放。

  榜样的力量,需要我们秉心传承。榜样的力量,需要我们知足感恩。榜样的力量,更需要我们“回头看看”。(郭靖)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