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春运数据的背后

发稿时间:2018-03-02 14:3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月27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1013.1万人次,春运同比增加111.8万人次,增长12.4%。自2月20日正月初五起至2月27日正月十二,全国铁路客流连续八天超过1000万人次。春运27天以来,全国铁路累计已发送旅客2.5亿人次,同比增长增加1492.1万人次,增长6.3%。(中国铁路2月28日)

  每年数十亿人次的人口流动,数以千万计的旅客心怀回家过年的信念,在流动的中国里,完成一次又一次的“史上最大规模的人口迁徙”。

  这份数据的背后,是铁路人的默默坚守与奉献。2018年春运伊始,一部名为《三分钟》的温情短片就刷爆了朋友圈。短片中,孩子与列车员母亲短暂相聚却又再度分离,触动了无数人内心最柔软的部分,引发强烈共鸣。当我们踏上回家的列车,车站上有人值班,列车上有人值乘,线路上有人巡守,安全上有人保卫,像这样因为春运工作不能家人团聚的例子太多太多了。几天前,《焦点访谈》节目播出位于大山深处的孔庄车站更是刷新了不少观众对铁路的认知。孔庄站所管辖的17公里铁路,是全国弯度最急、坡度最大的铁路。远离城镇,条件十分艰苦,这里的职工却默默坚守奉献,用行动诠释“艰苦不怕吃苦,安全即是奉献”的孔庄精神。

  这份数据的背后,是铁路设施的不断更新换代。大至宝兰铁路、西成高铁、石济高铁等新线的不断开通,动车组选座、刷脸进站、常旅客服务的不断完善,小到售票大厅、进站口及站台边缘铺设草垫和防滑地毯,在客流密集区域增加引导员、提示牌。随着铁路网日益完善,加之逢假必增的运力,铁路着实为自我超越蓄足了马力。铁路春运再创历史新高,在情理之中,也在民众的预想之中。

  这份数据的背后,是铁路服务的日益美好完善。高铁订餐服务旅客在手机上轻轻一点,便能享受舌尖上的美味;微信支付购票以及12306小程序让广大用户及时获取铁路实时信息;接续换乘与火车票积分政策为旅客提供个性化服务;铁路“厕所革命”,进一步提升旅客乘车舒适感和幸福感。服务,是铁路永远不变的主题;待旅客如亲人,是铁路服务永远不变的宗旨。高铁旅客占比的持续增长,是先进发达的中国高铁网巨大运能的强劲释放,也是广大旅客用脚投票的结果。安全可靠、方便快捷、运力强大、全天候运输等优势的高铁毫无意外成为春运主流。

  尽管春运工作已经接近尾声,但春运的号角仍在。希望铁路部门不忘初心,全力保障春运期间出行的旅客平安、有序、温馨、体验更美好,给广大旅客交出一份份满意的答卷。(牛文彪)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