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科技让铁路体验也更美好

发稿时间:2018-03-01 17:1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前两天,人民网刊登了西成高铁的首个智能巡检机器人“成成”对供电设备进行标准化巡视的新闻,引起了不少网友的好奇和关注。“成成”的“上岗”,减少了长期的人工投入,解决了春运期间恶劣天气下巡检难度和危险度大的问题,提高变电所巡检的可靠性和安全性。高科技不断融入铁路建设和运营的方方面面,让铁路发展因此更与时俱进,更贴近民意。

春运期间,西成高铁全线首个智能巡检机器人“成成”正在对剑门关变电所设备进行巡视。

  科技参与让铁路发展更快。说到科技参与加速铁路发展,直接的见证就是高铁。高铁发展从无到有,从借鉴他国先进技能到创新基础上有了自己的原创产品,这都是科技力量的作用。推而广之,在铁路发展过程中,无处不见科技的影子。比如无缝钢轨的大面积使用、普速客车、货物列车车型的变化,都因为先进科学技术的应用,让速度更快、使用率更高、故障率更少。科技元素几乎是与铁路发展如影随形。

  科技元素给旅客带来更多方便。每一个乘坐火车出行的人都能体验到高科技给自己出行之路带来的方便。最初的科技应用带来火车票网购系统的诞生,解决了旅客排队买票的困难,全列空调的使用,让旅途的冷热变化得到调整。后来的科技手段改变乘车体验就更为霸道。进站人脸识别系统、刷卡系统等,都是让更多的旅客拥有了“想走就走”的自由。

  科技融入铁路日常运营,提升旅客乘车体验的同时,也在确保铁路维护的安全和方便。说到当铁路职工,大家都想到的是在各种媒体上看到的风雨无阻在线路上巡道、数九寒天穿行在检修现场检修车辆、边远小站的孤独与冷清,有了科技元素的参与,从线路巡视到列车运行状态的观察,都可以交给这些科技产品。一系列科技产品,可以对整个线路情况、车辆运行状况进行全面而精准的监测,准确及时处理故障,排查险情。比如巡检机器人“成成”,比如巡查线路的“无人机”,比如车辆检测的TV系统,都可以让曾经风餐露宿的工作环境成为过去。职工们只需要在室内,通过系统反馈显示,去判断去处理相应的问题。少了日晒雨淋的辛苦,少了恶劣工作环境的危险,铁路人从此成了坐办公室的“蓝领”。

  今年春运,一句“让旅客体验更美好”深入人心,科技的参与,除了给旅客提供了更多的快捷舒适,更给铁路建设和维护带来便利与效率,让铁路人也体验更美好。(胡婷芬)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