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扶贫路上的“索玛花”在老百姓的心窝上盛开

发稿时间:2018-03-01 16:5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一辆没有空调和餐车的绿皮列车,从攀枝花开往四川大凉山深处,逢站必停。车厢里除了乘客,还经常载有家禽牲畜以及蔬菜木材农机具。10余个小时,列车一路穿山越岭。在铁路运输高速发展的时代,这些保留的慢车发挥着独特的精准扶贫作用。(2月27日 工人日报)

  铁路作为与民生息息相关的重要基础设施和大众化交通工具,不仅承载着贫困地区的希望,也成为载着温情的“生命线”和“扶贫线”。

  温情四溢,不离不弃守候贫困地区旧时光。绵绵的群山挡住了大凉山人民的“视线”,无法摆脱世代的贫困。这里没有高铁,普速列车无法惠及山里的村村寨寨,只有这趟49年未涨价的慢火车,以不到40公里的时速穿梭在大凉山腹地。这群山之中仅有的交通工具票价低至2元,是当地居民赖以生存的“赶集车”、“校车”。它载着莘莘学子驶向心中美好的梦想,载着彝族同胞们致富奔小康。不止在凉山,在全国,这样的慢火车每天开行81对,它们带着山里的人走出去看见了另一个世界,也带着出去的人归来更好地建设家乡。

  扶贫重在“扶智”与“扶志”。扶贫不能光靠给钱给物,而是要引导贫困地区的民众有自力更生、脱贫致富的志向和勇气,让他们真正掌握技能,自主脱贫。据笔者所知,有很多彝族同胞在铁路上工作,他们努力学习文化知识,在外面的世界开阔眼界,又将先进的知识和思想带回到家乡影响乡亲。比如上文所提到的阿西阿呷,又如大凉山第一代彝族铁路警察阿米子黑,越来越多的彝族群众通过慢车走出家门接触到外面的世界,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想办法寻找致富路,也有越来越多的山里百姓因此过上了好生活。正是因为有众多怀揣感恩与赤诚之心的人,才让贫困地区一改往日的模样,相信未来现实与梦想的距离会越来越短。

  扶贫列车开往大凉山,民众迎来发展春天。如何让困难群众“脱真贫”,不仅是国家在致力探索,铁路部门也在积极实践。“铁路无轨站”的设置不仅让边远地区的群众实现了公路与铁路零距离换乘,也为当地经济提供了发展“专线”。农副产品外运更加便利,地方旅游经济获得勃勃生机,先进技术和经验的引进更让贫困地区焕发新的光彩。从此,边远地域不再远、贫困地区不再贫。此外,新线的开通也为越来越多的扶贫重点县开辟了一条改头换面的“脱贫路”,真正实现了贫困地区老百姓的“精准脱贫”。

  过去的岁月在人们曾走过的那条泥泞小路上留下苦涩的记忆,但未来的生活一定会充满幸福和惊喜。扶贫路上,不能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小康路上,处处都看见人民群众展欢颜。

  彝族百姓称杜鹃花为“索玛”,每到春暖花开的季节,它会开满漫山遍野,绚丽夺目。发展之路春意正浓,少不了铁路的真情守候。“索玛花”不仅是开在扶贫之路上的独特风景,更是在老百姓的心窝上盛开。(梅竹)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