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有一种青春,永远在志愿服务路上

发稿时间:2018-03-01 09:0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三月,春暖花开。在这人潮涌动的春运大军中,有群志愿服务者,用他们够暖、求细、火热的情怀,让背上行囊,踏上征程的旅客感受到了初春的暖意,“体验更美好”。 

  春运已经过去一大半,四川、重庆、贵州三地的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的“暖冬行动”进行得如火如荼,旅客们早已熟悉了志愿者们来回穿梭的身影。而在江苏、安徽、湖南、广东等地,各级团组织就纷纷组织动员青年志愿者,在火车站、机场、码头、高速公路服务区设立春运志愿服务站点,用他们的爱心热心耐心和细心,为亿万迁徙的人们带去温暖。

  更专业更丰富的“暖冬行动”,带给旅客满满惊喜。志愿者春运服务日趋成熟,让“暖冬行动”暖上加暖。“你好,请问有什么可以帮助到您?”2月28日,在成都东火车站的候车大厅,一支崭新的队伍引起了大家的注意——西成志愿服务队。这是春运志愿服务行动中的一股新生力量,他们在春运期间服务于开通不久的西成高铁。以前旅客们不怎么留意这些志愿者,现在是真喜欢他们。近年来网上买火车票现场取票方式兴起,不熟悉电脑操作的旅客经常被难住。是他们在旅客遇到卡壳的时候,提供最周到的服务。有的志愿者还会帮女乘客带娃娃,那架势之专业,令一些女乘客们很是惊喜。年复一年,春运志愿服务温暖依旧,让南来北往的人们的出行和归途都倍感温馨。

  创新服务,弘扬雷锋精神,送给旅客更浓的温情。虽然志愿者们很辛苦,但春运志愿服务除了切切实实惠及需要受助的旅客外,迫切需要创新服务方式,才能与时俱进。成都铁路局青年志愿者就紧跟新时代步伐,推出的全新志愿服务项目——好书漂流。他们春运刚开始就征集了超过500本精品书籍,借鉴现在比较火的“共享”概念,“捐来一本喜欢的书,带走一本需要的书”,真正实现了好书漂流,带动更多人关注春运志愿服务并参与进来。好书漂流活动已在全省达州、南充、绵阳等10座城市的11个站点展开,受到旅客们的高度关注。一本好书,一杯浓茶,求细求新的志愿服务,让漫长的旅途不枯燥,给众多旅客送去更多方便,传递更浓的温情。志愿者甘之如饴的默默奉献,让旅客倍受感动。

  凝聚更多社会力量,传播志愿服务文化。这群头戴小红帽、身着红马甲、穿梭于铁路车站滚滚人群中的春运志愿者,只是整个投身公益的志愿者之小部分。春运志愿服务,不能仅是指指路、端杯水或者帮忙抬个行李,也不能将志愿服务局限在一些狭隘的认知当中,而是要不断拓宽视野,要动员更多社会力量来传播志愿服务文化,一心一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比如,当今涌现的留守儿童的“小候鸟”,空巢老人的“逆向探亲”,就需要更多的青年志愿者献计献策,奉献青春力量,需要全社会参与进来共同帮助。这或许会成为今后探索春运志愿服务发展的一个方向。

  “青年兴,则国兴”。和平年代不再有战火硝烟,但负重前行的人群里仍有他们的身影。新时代在召唤这群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人,他们立于理想志向,克服千难万险,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推动社会发展和进步。他们“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的脚步永不停歇,他们一直在路上。(钱龙)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