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美好体验让出行之旅更温馨

发稿时间:2018-02-11 15:3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当中国年的脚步越来越近,春运也逐渐进入了更加热闹的阶段。“赤子天涯,唯归心切”,已经成为了游子们的共同写照。

  今年春运,铁路部门预计发送旅客量3.9亿人次,再创历史新高。针对史上最大规模的人口迁徙,细心的人们或许发现,人们出行“春运难”的问题并没有随着客流量的增大而加重,反而正在“淡出”人们的视线。正如媒体所报道的那样,中国铁路已然进入春运高铁化、创新化、智能化、公益化春运的“四化”新时代。如今的铁路部门正在通过不断展示新作为,力促更多美好出行体验进入人们的春运之旅。

  高铁化春运,让回家更迅速。今年春运期间,全国铁路每天开行高铁动车组5600余列,占列车总数的65%。高铁已经成为了春运中名副其实的主力军,用更高的时速承载着春运体验向更好的方向飞驰而去。西成、渝贵高铁的开通让蜀、黔两道不再阻塞难行,让更多归心似箭的山区旅客得以更快地回到家乡。高铁动车组正在改变着人们的出行方式,让“早点回家”真正进入春运之中。

  创新化春运,让回家更舒适。“‘复兴号’坐着很舒服,火车上能充电、能WiFi上网,过隧道或列车交会时耳压也不大”,资深铁路迷如是说。“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搭载着“中国芯”穿梭在全国一半以上的省区直辖市间,让更多人得以享受交通发展带来的优质出行;互联网订餐、微信购票等创新举措首次进入春运,让人们从购票到进站再到乘车返乡整个出行过程,清晰地感受着创新服务所带来的更加便捷舒适的春运新体验。

  智能化春运,让回家更顺畅。站内定位导航系统的出现,有效解决了很多旅客在车站找人、找地方、找车难的问题,让人们挥手告别春运“囧途”。自出现起就“圈粉”无数的自助实名制核验闸机在春运中加快推广应用,用更快捷的进站方式提升着旅客出行的获得感、幸福感。类似的服务举措在国内多地车站投入应用,在春运中比重越来越大的智能化服务让人们感叹的同时,也带来了更加轻松顺畅的返乡之旅。

  公益化春运,让回家更暖心。送票上门服务的推行,有效地解决了务工人员春运“回家难”问题。春运中的“小慢车”摇曳在乡村山水之间,为老少边穷地区居民的春运出行带来了更多方便和实惠。高铁时代,小慢车显得有些低效,但总有人需要。春运中的铁路部门虽然面临着运力紧张的局面,但仍能考虑到各消费层次的旅客,为人们打造出一条暖心的回家路。

  曾经人们梦想着能够拥有更暖心顺畅的春运之旅,也期望着能够更快更便捷地回到家乡。如今,这一切都在人们的眼前成为了现实。服务无止境,服务无终点,让广大旅客带着美好体验出行,始终是铁路部门不忘初心的执着追求。(冯书浩)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