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中国共产党是时代的选择

发稿时间:2016-07-05 15:31:42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我们经常用“开天辟地”来描述中国共产党成立的意义,毋庸置疑,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中国近代史和中国革命史上的最为重要的大事,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的当下,我们完全可以自豪地宣称,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也是国际共运史上最为重要的事件之一,当我们的党扛起当今国际共运发展的大旗时,这种重要性显得格外得明显。

  当党史置身于国史时,我们不得不去思考这样的一个命题: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在中华民族的整个历史进程中拥有什么样的地位呢?自大航海时代以来“西强东弱”的国际格局即将迎来一定层面的均势;中华民族从百年屈辱中迎来伟大复兴;在古老的东方迎来了世界上最先进的人类发展的最为高级的社会阶段。这是一些什么样的历史成就呀?又有谁能够创造这样的历史成就呢?这是中国共产党为中华民族带来的成就,正是这些成就为中国带来了无上的荣光。

  中国共产党对世界的改变是巨大的,对中国的改变更为巨大。在我看来,这些巨大的改变之中,最值得一书的是中国共产党对中华文化的改变,具体地讲,中国共产党提升了中华文化的先进品质。这种改变,于国于民,善莫大焉。

  首先,中国共产党通过锻造中华文化系统中的信仰因子来有效改变其精神内核进而凸显了中华文化的先进性品质。应该说,中华民族是一个有信仰的民族,人们向往大同世界,倡导社会和谐,追求美好的生活,但仅仅停留在理想主义的范畴之中,停留在并不能付诸实践的空想之中,从孔子到陶渊明到洪秀全再到康有为。中华民族对先进社会构建的信仰是知识分子群体的一种理想情怀,是一群知识精英的励志认知,并没有上升到整个民族的行动追求。中华民族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民众的个体表达,并没有有效上升为国家意志。中国共产党就以上三个层面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在中华文化系统中注入了信仰因子。

  其次,中国共产党构造的先进的制度文化使得中华文化在获得了现代性的重生之后有效地彰显了先进文化的核心竞争力。在一个文化系统中,制度文化是刚性的,文化的品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制度的先进性。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历程中所建立的领导国家、治理社会、管理军队和引领全球治理方面所确立的制度体系无疑是世界上最为先进的制度,这一点实践已经证明,未来还将继续证明。中国共产党在制度体系的供给无疑也是中国历史中最为浓墨重彩的一笔,这一点,历史也会为我们证明。

  最后,中国共产党通过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打造来引领全社会成员的行为规范进而提升全民族的行为文化,这是提升中华文化先进性品质最为关键的一环,也是最为困难的一环。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向全社会昭示的就是共产党员的品性与品行,全社会成员总是把共产党员作为社会的标杆就是明证,所以,只要一个共产党员在任何一个地方做得不好就会挨骂。中国共产党的入党誓词、党章党规都把党员的行为标准定了高格,这种示范作用也着实有效地提升全民族的行为水平。尽管全社会的民众行为水平的提升还在路上,但我们看得到其光辉的前景。

  当然,提升中华文化的先进性品质不是理论的构造,也不是逻辑的推理,而是实实在在的践行。我们党有着人类最先进的科学理论作指导,我们怀着一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雄心,我们建构了人类历史上最先进的制度体系。

  时代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也没有愧对这个时代。我们拥有强大的社会动员能力,我们就能使得中华文化得到更好的发展,并使其成为世界上最好的文化系统。尽管这是一件需要付出极大艰辛的伟大工程,但我们已经在路上,相信我们一定能够做好。

  (作者:浙江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长、浙江省舆情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李昌祖)

责任编辑:武亚姮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