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陷“预存学费”骗局缘于一个“利”字

发稿时间:2016-06-22 14:54:34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近期,我国多地接连发生社会教育培训机构涉嫌欺诈案。在北京、河北、苏州、上海等地,万余家长受“存学费,送超长免费课时,返本金”“存学费,享低折优惠,可随时退款”等广告诱惑,遭遇数亿元教育投资可能血本无归的悲剧。(6月21日 新华社)

   在“预存学费”这场风波中,家长们纷纷“落水”,被骗数亿元投资或“打水漂”,的确让人们无法面对这样一个现实,想必会痛恨那些 “存学费,送超长免费课时,返本金”“存学费,享低折优惠,可随时退款”等广告吧,毕竟当时是因为这些广告宣传而触碰了人们心底那根脆弱的心弦,没经得起诱惑,使自己陷入了这场骗局当中,说来说去,就缘于一个“利”字。

   “利字当头”家长们蒙蔽了双眼,这恰恰中了骗子们的圈套。骗子们顶着社会培训机构的“头衔”干违法之事,人们真的无法辨识出来吗?是骗子的骗术太高明,还是人们的防骗意识太薄弱了,竟然出现了多地家长纷纷“中枪”的局面,这说明了一点,骗子们已经抓住了人们“求利”的心理,并牢牢用“利”字绑架了人们的理智,让“馅饼”最终变成了“陷阱”,把人们带进了“火坑”。

   痛恨骗子这样的欺诈行径,在谴责他们、将他们绳之以法的同时,更要问问我们自身,是谁让诈骗事件被坐实,答案不言自明,是我们自己,我们的“甘愿上钩”成就了骗子钓得了“大鱼”的事实,也暴露出我们身上存在的缺点,也正是因为这些缺点,才能让骗子一次又一次得手,这是我们的悲哀,更是急需改正的地方。

   在“预存学费”这场骗局中,广告宣传越“美丽”,越应该暴露出问题来。任何投资都有一定的风险,“没有风险的投资本身就是个极大的风险”,“存学费,送免费课时,享低折优惠,返本金,随时退款”这好似是一本万利的投资,真的可能吗?难道这些“商家”就甘愿付出而不求回报吗?稍微理智的思考就能发现存在的问题,为何还有那么多人被骗?只能说被表面的美丽闪亮了眼睛,蒙蔽了心智,再无其他能左右了。

   而且,这些家长们还陷入了一个投资误区中,事先没有调查核实培训机构的资质。虽然社会教培机构既是学校更是企业,这种双重身份为“打擦边球”经营提供了很多便利,但是最基本的资质还存在的,可以向工商部门和教育部门确认培训机构是否注册备案,如果都没有,就需谨慎行之。

   来自“预存学费”的诈骗,不得不让社会重新认定和严格管理社会教育培训机构,不能使其再以“灰色地带”模糊不清地存在,必须给社会培训机构一个清晰的管理定位。而且,人们在各项投资中,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切莫因为“说得好”而搅动心底那“利”的波动,避免陷入“馅饼”的陷阱中,否则只能悔不当初,就实属不该呀。(王兆才)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