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多少人愿意被炒作牵着鼻子走

发稿时间:2015-06-04 13:38:00 来源: 钱江晚报 中国青年网

  清华大学学生卖学姐被褥的事被喷了一整天的口水,这种变态的趣味引发了公众的反感。昨天北京晨报的一则报道援引清华大学校方的回应为这些争议划上了句号。有学姐的被褥,但没有一抢而空;是在清华校园里,但却是策划的产物,照片里的真相其实是:这只是一个推销APP的商业广告。

  这则买被褥的新闻曾被各大官微、网站转得热火朝天,反倒是一些网友展现出难能可贵的冷静。比如有人就质疑这类新闻的真实性;有人将卖被子的事跟照片里打着商家名称的条幅联系起来,认为这很有可能是一种炒作。与此相反,倒是一些媒体的微博,不加思索地转发,用自己的公信力不断地给这条新闻洗白,以至于让很多人误以为真。

  这条流传于网上的不长的新闻里,一大硬伤是未经权威媒体确证,我传你的,你传他的,最终来源是哪里,莫衷一是,搅成了一锅浑水。其实一些漏洞并不需要花太多时间来证明,比如新闻里说的“一位清华大学生物科技学院大三学生小磊花了800元买了两床韩国学姐的被子”。网上百度一下,或者上清华大学的官方网站求证一下,就能发现,清华大学根本没有生物科技学院,倒是有一个生命科学学院,那么新闻中的生物科技学院的学生又是从何而来的,这到底是记者的笔误,还是杜撰所致的张冠李戴?

  当然,很多时候细节的误差不代表新闻本身的真假,最重要的仍然是新闻本身的合理性。这个社会中确实存在一些恋物癖的人,比如有人收藏内衣有人偷窃女性用品,但大概不会有人光明正大地表露自己的意图。买学姐的被褥,当然不是冲被子去的,而是冲学姐去的,连一点点掩饰自己行为的借口都找不到,这跟买学姐的旧自行车不是一回事。以中国人的个性,这种事发生在众目睽睽之下并且是大学校园里,那就等于让自己淹死在别人的口水里,可能性极低。

  硬伤是如此明显,但因为打上了大学生和清华大学的标签,很容易引发关注。买学姐被褥的口味有点重,清华大学的名头也够响,这满足了一些人猎奇的心理。有些人则是预设前提,然后对号入座。心里早已预设了对大学生的失望,自然也不会去在意新闻本身的硬伤。由此得出一些大学生恶俗变态的结论当然是站不住脚的。

  “学姐被褥”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时下的舆论有多容易被炒作牵着鼻子走,也印证了浮躁之气有多重。网络每天都在生产着大量新闻,有些新闻曝光当天火爆,一天以后就无人问津了,常常不是因为它们还不够新奇,而是因为它们与社会现实脱节,根本没有生命力,那些像垃圾一样消失的新闻里会留下了炒作和借机炒作的痕迹。并不是谁比谁更理智一点,也不是谁比谁掌握了更先进的工具,这基本上是个态度问题,是面对各种奇葩一样的事情,你是本着一种质疑的态度还是拿来赚点击率。

  被炒作牵着鼻子走,才会不断有新的炒作产生,做广告的人恰恰是利用了一些人的弱点。(高路)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