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北大硕士苏黎杰当油漆工,没啥不行

发稿时间:2011-03-08 11:2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北京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的39岁女子苏黎杰,在家乡当起了油漆工,自称日子很踏实,精神很放松。(3月5日《山东商报》)

  出自中国最高学府的这桩“曲线就业”个案,其中蕴含的城市难立足、无奈“凤还巢”的悲喜转换,让人陡生感慨;但作为现实的一个切角,它又真切映射出近年来硕士生渐渐沦为北漂一族的残酷无情。

  曾几何时,相对稀缺的资源和令社会仰视的“天之骄子”的身份标识,让本硕博各个层次学历的毕业生都成为“香饽饽”,但自高校连年扩招以后,蜂拥而“出”的生源、整体质量的滑坡与国家不合理的产业结构、吸储人才能力绞缠在一起,让此荣景不再,甚至出现了“学历越高,就业越难”的悖谬现象。据智联招聘对北京地区24所高校22400名毕业生的抽样调研及数据分析,现在研究生的就业率明显低于本科生,二者的就业率分别为64%和73.4%。为此,“考研热”持续几年后,自2008年起,甚至首次出现了报名增长率降低的状况。多家企业人力资源负责人表示,如果不是岗位对于学历有必须的要求,他们更倾向于要本科生,本科生的优势一是年龄小,二是薪酬要求低,三是稳定性好,不容易跳槽。

  此外,高学历人才在社会上上升、通达渠道越来越逼仄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在“僧多粥少”、潜规则大行其道的语境下,出身平民家庭的子弟,如果不能在权、钱、“爹”的综合比拼中,借得“萝卜招聘”之便,就只能靠一步步从最底层打拼。而没有当地户籍的护佑和n年纳税证明,甚至买车买房都受掣肘,更何谈在繁华富足、但对外地人抱有警戒和歧视心理的大城市落足并成为中产?相形之下,回到“广阔天地”的家乡,先立足于生存,再逐步在与现实的契合中找寻到展己所长的舞台,应当是个更为明智和相宜的选择。

  于39岁女子苏黎杰而言,与其像一叶扁舟般,在京城摩肩接踵的竞争人流中苦苦撑持,莫如撤身一步,迂回就业,看似“被动”实主动。“踏实”、“放松”的自我感觉,正是其找到了生存基点的表现。至于“北大硕士生”和“油漆工”的巨大反差,只要克服虚荣心,没什么的。毕竟靠双手吃饭,是最干净、最可敬的事情。而况,油漆工未必是苏黎杰的最终职业,也许仅是她的一个暂时的落脚点和寄身之所而已;即便苏黎杰真的将此作为一生的事业,俗话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高学历教育带给她的视野、素养、对行业了解契入的速度和驾驭力等,都会有助于脱颖而出,进而创立起自己的致富项目。如此这般,照样可以殊途同归,建树起一个别样成功的人生。此前媒体报道过的北大才子陆步轩开起“眼睛肉店”连锁店、清华2008届毕业生石磊当“芝麻村官”获村民全票拥护,就是很好的、可资借鉴的例证。

  有句格言说的好,“在人生中,有时最好走的路不一定是大路,而是小路;在现实中,有时最便捷的路不一定是直路,而是折路。”北大女硕士毅然“凤还巢”当上油漆工,完全不必为之嗟叹、哀怜,须知转身天地宽;社会更无须舆论大哗,愤懑不平,而应据此深入反思如何去建立起人尽其才的科学机制、顺畅环境,让苏黎杰这样“所学非所用”、只能“曲线就业”的扭曲个案不再发生!

责任编辑:杨雪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