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欠不起的“人情债”

欠不起的“人情债”

发稿时间:2009-11-02 14:5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有一位市长说:“这年头,欠什么债也别欠‘人情债’,欠了人情债,有时得拿原则还。还不起呀!”这话耐人寻味。

  但“人情债”有多种多样,有属于贪婪欠下的人情债,如取之无道、不明不白地收受他人钱财,“债主”有所预谋,先行一步地设下了“感情投资”的陷阱。也有的属于碍于情面的人情债,如亲戚朋友间的交往大大超出了“礼尚往来”的赠送。还有的是投其所好的人情债,如你喜爱金石书画,或有收藏瓷器、文物等古玩的爱好,对别人送来的东西本知道不该“无功受禄”,可是因为喜欢,爱不释手,这大概也属于“贪婪”的一种。

  特别是有一种“有恩于你”的人情债,如过去在某次“运动”中保护过你,或搭救过你,或是在你危难时“拉”过你,甚至救过你的命……这种种“人情债”,到头来,有时可能是要你以牺牲原则为代价去还债的。

  除了最后一种,当时大多不能自已以外,其它几种,只要心中尚有原则与纪律约束,都本该拒绝,也能拒绝。一个领导干部在真理面前要勇于说“是”,同样在谬误面前也要勇于说“不”。只会说“是”而不会说“不”的领导干部,迟早有一天要栽跟头。

  欠最后一种人情债的人,要心存报恩之念,不能忘恩,但也不能以牺牲原则去报个人之恩,要凭自己的良心和以不损害大公为前提。

  欠“人情债”,除相当多的人由于贪婪所致,也有不少人是碍于情面,因不善于拒绝而造成的。老领导、老战友、老同学,或师长,或前辈,或亲戚,或乡邻……总之都是些有交情、有来往的人,拉不下脸来,不好意思拒绝,也怕人家说“当了官架子就大了”、“六亲不认了”,相当多的情况下是勉为其难。

  学会拒绝,是一种智慧。不一定拒绝了就伤害对方。拒绝不必过于生硬,可以诙谐与幽默,可以既坚持自己的操守,又不让对方下不了台。许多时候,“碍于情面”或“怕对方下不来台”等说词,都是给“贪婪”开脱。如今不仅仅有“人情债”,还有一种更为厉害的“色情债”。金钱与美女,对某些官员的诱惑力极大,有的人或许过得了“金钱关”,却过不了“美人关”。

  物质与美色既是一种诱惑,又是人们追求与满足欲望的本能魔力。一个人如果能够在物欲与美色面前勇于理智地拒绝,那决不是一般修炼所能做到的。法国作家法朗士在一篇小说里写过一个教士,这个教士能把一个妓女规劝得皈依了天主,而他自己却不能在美色中自拔,最后终于崩溃。

  说到底,一个讲原则的领导干部,就要勇于打破情面。对于诱惑,是拒绝还是不肯或不能拒绝,其实质是个追求享乐还是追求精神境界的问题。只要人们在思想意识上多一些自律、自责、自尊、自重、自爱,我们的道德大厦就会成为精神上的“高层建筑”;我们的民族、社会就可能跨上“高度文明”的台阶,使大多数人成为“有尊严”的人。(高 深)

责任编辑:廖洁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