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吴邦国眼中的“世界一流大学”啥样?

发稿时间:2011-03-08 11:4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3月7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专程来到清华大学,考察学校教学科研,了解师生学习生活,祝贺这所享有盛誉的著名高等学府迎来百年华诞。在全国两会召开之际,全国人大代表齐聚北京共商国是,全国人大的工作千头万绪,吴邦国委员长百忙中考察清华大学,并祝贺清华大学迎来百年华诞,充分说明了党中央、全国人大对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视。

  值得关注的是,吴邦国委员长肯定清华大学为国家发展和中华民族振兴作出贡献后强调:一流大学应该成为基础研究和高技术前沿领域原始创新的重要源头,应该成为理论创新和文化创新的重要力量,应该成为汇聚优秀创新人才的重要平台和培养创新人才的重要基地。笔者以为,吴邦国强调的一流大学“三应该”,既是表达了党中央、全国人大对清华大学再创辉煌的期望,也为我国高校所要追求的“世界一流大学”定下了客观标准。

  实事求是地说,30多年来,我国教育事业也取得长足发展,我国高等教育对国家做出了巨大贡献,没有高等院校为党政军、科学技术、教育卫生各领域培养大批人才,就没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巨大成就,我们肯定我国高等教育取得长足发展的同时也勿须讳言,我国大学离世界一流大学还有差距,曾几时,“钱学森之问”让无数中国人为之深思,“根叔精神”让许许多多中国人为之感动,泱泱大国该有世界一流大学,高等教育办的如何?牵动中国老百姓的心。

  今年两会,从中国的高等教育的现状出发,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重点学科建设,加快建设一批世界一流大学。办“世界一流大学”成了两会全国人大代表讨论的话题。加快建设一批世界一流大学的愿望是良好的,总理政府工作报告说出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心声,体现了国家的意志。

  问题是啥样的大学才是“世界一流大学”,一定得有一个标准,以往的教训不能继续下去了,譬如,过去有的大学盲目追求“一流”,迷失了办学方向,校门极其豪华,校内基础研究、学术创新却很薄弱;有的大学教师抄袭论文;有的大学管理者“官本位”严重,学生能力不符合社会发展需要,等等,大学空有其“表”没有其“实”,没有“根叔精神”的大学不叫“一流大学”,培养不出世界一流杰出人才的大学不叫“世界一流大学”。

  因此,大学之一流,不仅取决于其校区面积之大、取决于其师生数量之多、取决于其设施规模之全,而且更取决于大学能否成为基础研究和高技术前沿领域原始创新的重要源头,成为理论创新和文化创新的重要力量,成为汇聚优秀创新人才的重要平台和培养创新人才的重要基地。

  3月4日,胡锦涛总书记亲切看望了参加两会的政协农工党、九三学社界委员,并在联组会上同大家一起讨论。在听取12位委员发言后,胡锦涛总书记作了重要讲话。在谈到“教育问题”时,总书记强调:“要大力推动教育内涵式发展,把提高质量作为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核心任务”,总书记的讲话,是对我国教育指明办学方向,追求“一流大学”不讲教育质量不行。吴邦国强调的一流大学“三应该”标准与总书记强调的“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核心任务”是一致,都是指向大学教育精神与质量。

  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是所有教育工作者的责任,吴邦国委员长一流大学“三应该”是对清华大学说,也是对全国高等院校说的,各大专院校理当把握住“十二五”时期我国教育的发展机遇,从自身大学的优势、特点出发,把提高质量作为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核心任务,围绕一流大学“三应该”标准,狠抓基础研究、原始科技创新,使高校的科学研究的成果在国际上是一流的;狠抓学校的管理,寓管理于服务中,使高校的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在世界上是一流的;狠抓教学改革,加强学生德育以及素质教育,培养世界一流的人才,只有这样,中国建设一批世界一流大学就有希望。

责任编辑:杨雪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